龙华新闻

龙华搭建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间沟通平台

编辑:陶倩2019-12-04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金融机构介绍自身金融产品。

“龙华聚能·智汇产城·融资融智”龙华区惠企政策宣讲暨银企交流活动现场。

现场搭建“金融超市”,企业纷纷上前咨询。


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优质的金融服务。而产业项目建设,更少不了“金融活水”的灌溉。昨日,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政协经济委联合举办的“龙华聚能·智汇产城·融资融智”龙华区惠企政策宣讲暨银企交流活动在宝能科技园举行,龙华再次发挥“有形之手”的力量,搭建金融机构与龙华实体企业间的沟通平台,通过政企互动,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活动邀请远致瑞信、君盛投资、架桥资本、中国银行、浙商银行、深圳担保等金融机构进行业务及产品介绍,并进行普惠金融产品推介,区内规上企业、有融资需求企业以及初创型科技企业等150余家企业以及20家银行、风投、中小担、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参会。

搭建平台

让金融特色产品共聚龙华

龙华中小企业众多,它们的发展状况,与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

近些年龙华高度重视银企对接活动,通过引入“金融活水”,赋能中小企业转型与发展,仅今年便已举办了3场大型银企对接活动,以及10场左右走进园区、走进企业的小型银企交流活动,令金融机构和有融资需求企业近距离接触,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和信任。

在昨日的银企对接会上,远致瑞信、君盛投资、架桥资本分别介绍其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和业务,中国银行、浙商银行以及中小担则分别介绍了其旗下普惠金融产品。从各家金融机构的介绍来看,许多金融机构都格外重视与中小企业的合作,甚至专门针对龙华企业设计产品、布局基金。例如,远致瑞信资金规模为12亿元的第一支基金——远致华信新兴产业基金,便计划在龙华目标反投3亿元到4亿元人民币,推进龙华企业在制造业、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产业的发展;浙商银行针对持有自有产权住宅的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设置了小企业房抵点易贷,借款人只需扫一扫二维码,点一点手机,拍一拍图片,无需亲临银行网点,就能完成在线房产评估、贷款申请和预审批。审批通过后,借款人仅需提供简单证明材料,最多跑一次,便可完成签约、提款等后续步骤;中国银行设置了龙华中银信贷中心,并设置9家网点,为年销售收入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普通企业和年销售收入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科技型企业就近提供服务等。

深圳担保集团则重点介绍了落实“四个千亿”计划融资服务。据介绍,“四个千亿”是指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实现民营企业新增发债1000亿、设立总规模1000亿的平稳发展基金,以及确保全市企业年减负降成本1000亿。而这四个千亿的落实,也成为助推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重要推手。

记者获悉,龙华近些年积极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已引导千亿级、创新型双引导基金及各银行特色金融产品共聚龙华,为龙华打开“产业+金融”新局面。

精准把脉

为中小企业开出融资药方

尽管龙华区在积极贯彻落实深圳市各项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已出台多项优惠政策以改善龙华区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并采取多项举措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但情况并未有明显好转。“本次交流对接会,其目的就是搭建平台,把脉会诊,精准对接!”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龙华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一个复杂、多面、综合的问题。一方面,中小企业资产规模较小,企业资产性项目不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抗风险能力弱,再加上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较为短缺,这都是缩窄金融机构可选择余地的客观原因。另外一方面,从宣讲会可以看出,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越来越多,然而龙华中小企业融资氛围尚不浓厚,也并不成熟,许多中小企业依然主要依靠传统保守的内部股份筹集及股本转让等方式筹集资金,耗时较长。然而,融资对于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意义重大,获得融资有助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充足的资金优势,快速抢占市场份额,丰富产业结构,也有助于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不少金融机构也表示,中小企业应多了解金融机构和产品,解决不愿贷、不敢贷问题。深圳担保集团举例说,一家2016年成立的企业,正处在初创期,研发与生产的资金需求较大,却难以在银行直接获得授信。然而,由于该企业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生产技术,因此深圳担保集团通过科技通于2017年、2018年两年分别为该企业提供800万元贷款,令该企业在2018年收入与利润率均呈现良性增长状态。

借昨日银企对接会的契机,各界也为中小企业融资开出“药方”。首先要鼓励更多优质金融机构落户龙华、投资龙华、为区内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帮助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规范化发展,实现风险共担、回报共享,达到融资、融智的目的;其次,则希望中小企业苦练内功,规范发展、自主创新,增强融资能力。抓住发展机遇,加强科技研发进行自主创新,提升本身的核心竞争能力,同时做好企业财务税务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工作,做好融资准备,甚至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上市、再融资等方式筹措资金,保持迅速发展的强劲势头。

借力资本

把握“双轮驱动”机遇加速发展

在昨日会议上,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惠企政策查询平台演示,之后深圳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理事陈能军为各金融机构和企业做了《把握“双轮驱动”机遇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表示,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式呈现平稳有支撑态势,企业家们应坚定发展信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轮驱动”下,龙华正处在未来科技创新的核心区域,且拥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链完善、金融业发达等多项优势,龙华应引导企业抓住机遇,通过化解过剩、合理布局、创新驱动实现产业优化升级,超越强者,实现领跑。

产业新旧动能的转换,企业内生动力的激发,经济效能的提升,离不开金融服务的加持。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多管齐下,一边做好企业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自身融资能力;一边发挥产业政策优势,丰富区内金融业态,发挥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功能。除此之外,还将充分发挥区内147亿元人民币引导基金额的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龙华企业,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昨日现场更搭建起“金融超市”,涵盖银行、风头、债权、股权等20余家金融机构设立展位,供有融资需求企业现场咨询洽谈。众多参会企业代表表示,很感谢政府部门一次次牵线搭桥,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沟通。之前总觉得金融机构很难接触,这次近距离聆听才发现原来已经有很多适合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可供选择,今后将根据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企业规划,科学筹谋,争取获得融资,以取得企业更好发展。

中国银行深圳龙华支行林坚副行长表示,非常感谢龙华区工信局、政协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及龙华区产业园区促进会组织本次交流活动,通过政府部门搭建的平台,可以增进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交流,银行可以更直观地向企业展示最新产品和政策,更好地助力龙华区实体经济发展,希望以后能多开展此类活动。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廖雁冰 荆志刚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