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举办2019年客家山歌汇演活动

编辑:陶倩2019-12-04 07: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主持人采访观澜客家山歌非遗传承人房运良和搭档廖伟坚。

男女合唱山歌,传递浓浓客家情。

女生四重唱《观澜河畔歌声荡漾》主题鲜明。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纪冬梅 邓小虎 文/图)11月30日晚上,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观澜街道办事处主办,观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二届最美观澜客家音——2019年观澜客家山歌汇演”活动在观澜湖新城星空广场举行,来自观澜辖区的30多位客家山歌爱好者齐聚一堂,以优美动听的歌声,弘扬客家文化,礼赞幸福生活。汇演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吸引了辖区居民群众千余人观看。

当天的活动有10多个曲目参与汇演,好戏精彩连连,山歌优美动听。由观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选送的女生四重唱《观澜河畔歌声荡漾》主题鲜明,节目由观澜的4位青年客家山歌女歌手和7位小学生组合演绎,形式新颖,体现了观澜街道的新面貌和优良传统,赞美家乡观澜的美好生活。这首歌曲也曾受邀参加第二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闭幕式表演,展现了非遗的魅力,广受好评。由观澜客家山歌非遗传承人房运良和搭档廖伟坚带来的原生态山歌串烧,激发了现场听众的热情,他俩的表演说中带唱,唱中带说,灵活自由且又通俗易懂,很接地气,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此外,《好运喜事滚滚来》《客家情》《山歌唱出五洲城》《客家妹子顶呱呱》《阿婆留下一首歌》《鹏海放歌》等歌曲也都各具特色,韵味十足,现场的听众尤其是客家山歌爱好者连连称赞。

据了解,观澜客家山歌具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客家人智慧的结晶,表达了客家人在生活、劳动、爱情等诸多方面的真情实感,是民间音乐艺术的瑰宝,已列入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客家山歌汇演活动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为喜爱客家山歌的群众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平台,展现了传统文化的绵延绚丽,也践行了非遗融入市民生活的“活态传承”理念,让广大群众积极创新文化、享受文化,也进一步推动本土特色文化守正创新和传承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