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志愿者路口站岗风雨不改 文明劝导全年不停歇

编辑:陶倩2019-12-03 09: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义工在街头开展交通文明劝导。

每天早晨7时许,63岁的王继芳早早起床,简单地吃了点早餐,便带着小红旗、帽子和雨伞从家里出发,往民治街道民旺路口走去。无论天晴还是下雨,7点半准时出现在路口进行早高峰交通文明劝导,持续一个半小时。

“这是我们的家,希望用我们的行动影响别人,让家更加文明。”王继芳的朴素愿望也道出了许多龙华义工的心声。如今,走在龙华区的街头,不时能看到醒目显眼的“黄色身影”“红色身影”,党员义工和志愿者坚守于各繁忙路口,让龙华人出行环境更有序、更畅通。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市民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是文明城区的原动力和生命力。“叮叮叮……”悦耳的铃声响起,沿着轨道,缓缓驶过风景如画的街区,这就是龙华区的一张亮丽名片——现代有轨电车。她是移动的城市景观台,带乘客饱览美景,见证龙华区发展的日新月异。观湖街道便活跃着一支更具专业化的有轨电车志愿服务队伍,让“红马甲”成为有轨电车沿线的文明风景线。针对辖区人口密集、路口繁忙的特点,龙华街道联合团工委、社区工作站,设置10个交通文明劝导岗。

记者了解到,在全区80个重要路口,每天早晚高峰期都有2名-4名志愿者,手举提示牌、指引旗等协助过路行人,降低交通风险,提升市民安全感。除此之外,全区各中小学附近路口每天上下学时间也有义工进行交通文明劝导,为每一个孩子搭起一条安全的上学通道。而各单位也定期开展义工岗前培训,对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的服务意识、法律常识和服务技能进行了必要示范讲解,确保了义工专业上岗。

“闯红灯的人明显少了,偶尔有人要闯,我们劝住,还有其他市民和我们一起劝几句。文明行为是可以互相感染和影响的。”“站”了几年路口的王继芳自豪地告诉记者,在路口站岗的确辛苦,尤其大热天,热气烤得人难受,但看到这个路口的变化,觉得都值得了。让自己特别欣慰的是,一些市民想闯红灯时,看到“红马甲”会停下脚步,有些市民还会特别和他们说一声“辛苦了”。

同时,“红马甲”也积极参与到文明出行的宣传工作中来,“戴头盔保安全”“大手拉小手一起文明出行”……在各街道开展的主题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也争当先锋。

红马甲、橙马甲,他们用润物无声的文明情怀,共同以实际行动为营造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贡献一分力量,让这个大家庭更有序、更文明。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