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创新手法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陶倩2019-12-03 08: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女村长阿牛嫂的故事搬上舞台。

音乐情景剧《女村长阿牛嫂》。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董震 文/图)一位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当自己在外资企业拿着高薪的时候,心中一直牵挂着还没富起来的村子和贫穷的乡亲们,毅然辞职回村,带领全体村民走上发展集体经济、脱贫致富的道路……今年10月底,音乐情景剧《女村长阿牛嫂》在大浪街道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2019年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上精彩呈现,为街道干部职工、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带来了一场鲜活的廉政教育。

据悉,一直以来,龙华区纪委监委都在大力创新廉洁文化宣传工作的方法和路径,精心打造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知名度高的龙华廉洁文化品牌。该音乐情景剧正是在该委的指导下,由大浪街道和社区纪检监察干部以带领村民奔小康的女村长的故事为原型,重新创作并搬上舞台的。该剧从深入采风到剧本创作,从组织排练到舞台演出,前后持续数月,所有参与创作和演出的纪检监察干部都在这位女村长的事迹里获得感悟和感动。

该音乐情景剧在舞台上呈现后,收到很大反响。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们深受触动:“阿牛嫂始终心系村民、村集体的精神让我很受启发,很受感动,她不畏困难以实际行动带领村民脱贫奔康的魄力,展现的正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是在履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是我们现在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的学习楷模。”“作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领头雁’,就应该学习阿牛嫂那股一心为村里谋发展的‘牛劲’和不占村里一分一毫的廉洁品质,始终牢记‘为民’的初心宗旨,带领社区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馆长朱赤曾经采写过女村长本人的先进事迹,他表示,音乐情景剧《女村长阿牛嫂》取材于真实的女村长形象,这是一个非常质朴的人,具有客家人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她一心扑在为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造福广大村民的事业上,积劳成疾,不幸早逝。她是村民的好带头人,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型,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我们的年轻干部要以她为榜样,肩挑重担、两袖清风,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大浪街道团工委主要负责人蒋翠莹称赞音乐情景剧布景、表演都很专业,故事很有代入感,引人深思。尤其是对没有经历过深圳由贫到富发展历程的党员干部,通过剧情回顾过去、忆苦思甜,重温身边干部的奋斗故事,特别触动人心,更提醒大浪党员干部,今天的大浪是前人辛辛苦苦打拼下来的,必须坚定信念,接续奋斗,相信我们当中还会出现更多“阿牛嫂”式的干部。

据悉,区纪委监委一直大力推动各街道挖掘本辖区廉洁文化资源,打造“一街道一品牌”廉洁文化名片,如观湖街道创作《振能家风》舞台剧,弘扬松元厦陈氏好家风;民治街道继续打造“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公园——德逸公园,向辖区居民宣传廉政文化;龙华街道编制《清风画语》《廉政文化丛书》等廉政文化读本;大浪街道定期举办“大榕树下”等活动;福城街道打造指尖上的反腐倡廉阵地;观澜街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廉政大讲堂活动等,都在龙华引发了不俗的反响。

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挖掘辖区廉洁文化资源,探索建立健全廉洁文化作品创作激励机制,联合各单位打造更多导向正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艺作品,在全社会弘扬廉洁新风,让廉洁文化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