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浙江一所小学的学生上课戴“紧箍咒”?校方确认此事

编辑:陈苏雅2019-11-01 09:20内容来源:钱江晚报

新闻提要

这款名为“赋思头环”的设备,被称为是一种脑机接口头环,能够采集佩戴者的脑电波信号,并把这些脑电波信号转化成注意力指数,可以实时跟踪学习者的注意力情况。

钱江晚报2019年11月1日讯 这几天,有消息称,浙江金华一所小学的学生在上课时戴上了“头环”。记者证实确有其事。

这款名为“赋思头环”的设备,被称为是一种脑机接口头环,能够采集佩戴者的脑电波信号,并把这些脑电波信号转化成注意力指数,可以实时跟踪学习者的注意力情况。厂家表示,使用者可以通过21天的训练,养成保持专注力的好习惯。

1.

10月30日傍晚,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了报道中的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中心小学。学校教务处的一位老师表示,学校的确有实验班的学生在使用头环。

学校的官网在2019年6月29日发布的消息中表示,孝顺小学作为浙江省首个引进高端科技设备——赋思头环并应用于课堂教学、有效提高了课堂效率与学生专注力的学校,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5月24日,《华尔街日报》来到孝顺小学,走进赋思头环实验班进行听课、拍摄,了解赋思头环在实际教学中的使用情况。“谈起使用赋思头环的感受,他们(学生)纷纷表示最喜欢课前用于放松的冥想环节和课堂上的注意力小游戏。而得到课堂评价‘A’是他们努力的目标。

无论是刚开始使用头环的老师,还是已有月余体验经历的老师都提到赋思头环能有效地提高他们对课堂的把控程度,实时了解学生的上课动态,并通过分析课堂报告,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设计。”消息表示,实验班级的家长们说,孩子从一开始对黑科技感到新奇,到慢慢关注学习本身,注意力更加集中。

头环是去年12月25日,乡贤孔小仙向学校捐赠的,孔小仙是杭州嘉银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她向孝顺小学共捐赠了50个赋思头环,并在学校建立赋思教育学堂。

多篇公开报道中表示,每一位学生头上都戴有一个黑色的头环,头环上的感应灯随着学生的专注度变成不一样的颜色。学生非常专注时亮红灯,比较专注时亮黄灯,正在走神时亮绿灯,系统还会将学生的专注度以1至100之间数值的形式展示出来,老师可以很容易知道学生的专注程度,以便提醒学生。

头环的效果怎么样?

在今年2月底的一篇报道中表示,在赋思教育学堂成立3个月后,作为首批使用赋思头环的实验班级——五(3)班,学生的成绩和专注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学生们经过7次课程训练,专注力数据由49增长到61,增长了24.4%,平均每堂课增长3.4%,效果还是很明显的。课堂学习更高效,孩子们的成绩也显著提高,去年的期末考试中,全班各科平均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孝顺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们坚持使用赋思头环,任课教师则根据赋思头环的指示灯,对孩子的注意力进行把控。课后通过分析课堂分析报告和学生报告,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设计,希望孩子们都能养成专注、高效的学习习惯。

2.

在采访中,孝顺小学负责头环项目的一位老师表示,头环的技术支持方是一家名为BrainCo的公司。

这家公司的中国总部位于杭州。

创始人韩璧丞是哈佛大学的脑科学博士,2015年,韩璧丞创立了BrainCo,曾入选哈佛大学官方孵化器“哈佛创新实验室”。团队成员在脑机接口领域大多已经超过十年时间,其脑机接口专利储备量全球第三,仅次于苹果和三星。由BrainCo团队研制的一款智能假肢获得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2019最佳创新奖,且今年将实现量产,预计生产5000台。

BrainCo公司表示,赋思教育训练系统是哈佛大学校方孵化的创业公司BrainCo,耗资3000万美金研发出的产品,其技术也收到了包括美国宇航局报道,美国国家奥林匹克运动队的使用。

创始人韩璧丞曾在采访中表示,BrainCo是研究脑机接口底层技术的公司,目前主要做两个领域的产品,第一个是教育领域,产品让所有的学生快速地养成高效学习的习惯,并且能够在很短的时间之内提高学习效率,提高成绩。另一款产品,是帮助大概3000万肢体残疾的朋友,让他们恢复到日常生活当中。

他透露,BrainCo的一项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教育领域的产品名为“赋思头环”(“Focus”),分为家庭版(Focus1)与学校版(Focus EDU)两个版本。“赋思头环”能够采集佩戴者的脑电波信号,并把这些脑电波信号转化成注意力指数,可以实时跟踪学习者的注意力情况,这是全球首款监测与提升注意力的头环。通过课程,使用者可以通过21天的训练,养成保持专注力的好习惯。

目前Focus(赋思)产品已销往15个国家,有近15000名学生使用。

在赋思教育训练系统的介绍称,该系统是一套可以通过脑放松与神经反馈训练,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养成高效学习习惯的系统,让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学习,减少无效学习时间。“使用赋思教育训练系统的学生一学期建议使用16次课(每周一次)进行训练,并不需要每天使用。赋思教育系统是一款让学生通过专注力课程训练养成高效学习的习惯,帮助老师调整课件,是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训练系统,而不是用于‘监视学生’上课的系统,因为老师不需要任何产品就可以知道大家有没有认真听讲。这套系统是让学生通过专注力课程训练养成高效学习的习惯,帮助老师调整课件,是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训练系统。”(记者金丹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