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北路市政工程征地拆迁完成

编辑:陶倩2019-10-31 08: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北路市政工程征地拆迁现场。

随着一声号令发出,两台钩机的巨臂高高举起,重重挥下,一层烟尘腾空而起,很快偌大的建隆工业园被夷为平地。自此,被大浪街道居民呼吁了多年的大浪北路市政工程项目终于有了重大进展,阻挡该项目建设的建隆工业园于近日全部拆除完毕,该项目正式拉开建设的序幕。

大浪北路“肠梗阻”交通拥堵严重

沿线广大群众、企业呼吁解难题

大浪北路沿线居住着数万名大浪新围村和水围村的居民。该路是两村居民出行的主要通道之一。在项目拆迁前,大浪北路为双向两车道,路面坑洼不平、破损严重,有的地方还铺设了厚厚的铁板。因经常有来往的大货车,导致该路段时常拥堵不堪,这里成为了大浪北路“肠梗阻”。沿线居民以及工厂企业主多次向有关部门呼吁,希望拓宽大浪北路,解决周边社区居民以及工厂企业的出行难题。

2017年,大浪北路市政工程项目列入市政府重点民生项目工程。该项目东接大浪南路,西连华宁路,南至规划华盛路,北与浪荣路相接,道路全长约2.5公里,为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其中大浪北路新增箱涵3座、明渠3座。该项目还是连接大浪南路与浪荣路的重要路段,对提升大浪片区交通环境,缓解市民出行难,促进大浪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然而,该项目涉及新围村路段6栋楼房和水围村路段一座建隆工业园区,成为该项目建设的“拦路虎”。

10天清空6栋楼房涉及百余人

“巧干+苦干”为民服务解难题

为打通大浪北路市政工程,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会同大浪街道办、社区股份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到该路段沿线开展调查研究。项目涉及新围村6栋楼房,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为六名业主所有,涉及商户17家(包括小加工厂、小店铺、旅馆等)和租户100多人,涉及人数多、范围广,且因业主拒不配合商谈,让拆迁项目再遇难题。

“区委书记每个季度都要听取土地整备征地拆迁的专题汇报。”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负责人对区领导严格督办征地拆迁工作深有感触。为此,全区上下形成一盘棋,形成了国有土地提质增效的最大合力。

大浪街道专门抽调32名骨干人员,由土地整备中心、网格中心、安监办等各部门组成了6个清场谈判工作小组,前往大浪北路市政工程开展清场搬迁谈判工作。“征地拆迁人没有朝九晚六一说,只要业主有空,我们马上到位”。工作小组利用晚上业主在家的时间,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上门耐心与各个业主和商户宣传解释工作。在业主需要搬家时,工作人员自己动手帮助他们搬运家私和货物,用真情实意换来了业主的支持与理解。从今年8月1日开始,经过10天连续奋战,他们终于将六栋房屋100多人全部清空完毕。

政府、股份公司合力联动真心实意为民解难题

清拆这六栋居民楼之后,大浪街道面对的是另一个更为棘手的难题——建隆工业园征收搬迁工作。大浪北路项目(水围村段)涉及征收建隆工业园用地面积8508平方米,涉及地上永久性建筑物8095平方米,临时建筑物2912平方米。经多轮谈判,建隆工业园提出:“如果厂房拆迁了,那我们就没有足够大的生产空间,我们只能停工停业,工厂工人的生计就会受到影响”。

为减少拆迁工作对企业带来的影响,针对建隆工业园提出的诉求,大浪街道主动作为、真心实意为民解难题,多渠道、多手段在街道范围内找寻合适的厂房。但因建隆工业园属于生产特高压设备企业,产品尺寸普遍在长28米、宽4米左右,对生产场地有较苛刻的要求。通过筛选,未能在本街道范围内找到符合业主需求的厂房。后来在大浪街道办、水围股份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业主在福城街道另行购置了一处合适的厂房。大浪街道还派出专业人员全程驻点服务,协助企业做好装修及监督安全生产工作。今年10月,整个装修工程顺利完工。几天前,建隆工业园整厂搬迁并移交了全部工程用地。

历年来,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整备拆迁工作。在高密度建成的土地上,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持用好“绣花”功夫,主动探索“案例+政策+工具箱”的工作新机制,在用好政策、精耕细作上下功夫。

今年来,龙华区完成土地整备入库200公顷,正在办理入库手续130公顷,完成征地拆迁项目28个,补偿建筑物15.2万平方米,拆除建筑物33.23万平方米。在赣深铁路、樟坑径机场等重大项目上有突破性进展,在较大产业空间国有土地提质增效等方面有显著成效,在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上有亮点,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为公共基础设施、产业项目落地、城区环境改善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林培杰/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