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退役军人蒲发烈:守护城市文明窗口的“大管家”

编辑:陶倩2019-10-31 08: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退役军人蒲发烈。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10月25日下午,在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蒲发烈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张反恐防暴器材清单,仔细阅读每一款的使用性能,勾选出几个实用性较强的防暴器材。

蒲发烈,1962年出生,四川遂宁人,曾是基建工程兵,1983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随部队集体转业到深圳,成为深业集团的员工,与他昔日的战友们一起挑起拓荒深圳、建设深圳的重任。2017年民治街道北站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后,担任中心物业管理处主任。

作为北站党群服务中心的“大管家”,蒲发烈日常工作是做好消防、安保和保洁工作,保障整个中心的正常运行。“中心总面积2800多平方米,设有业务办理大厅、图书馆、日间照料中心等20多个功能室,每天服务居民上千人。”蒲发烈说,中心作为深圳的一个文明窗口,日常还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学习团,要确保平稳有序、干净整洁,每个环节都不能疏忽,每项服务都要达到最优。

去年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到北站党群服务中心视察。这让他愈发感觉守护这个城市文明窗口的责任重大。

今年国庆节期间,他让其他安保人员调休,自己当起了“保安”,每天守在中心值班。

除了担任北站党群服务中心物业处主任,蒲发烈还有一个身份——龙华区民治街道红星关爱志愿者协会会长。红星关爱志愿者协会由蒲发烈联合15名退役军人发起成立,目的是搭建一个退役军人互帮互助平台,帮助退休及失业退役军人重新融入社会、树立信心。

协会成立以来,积极引导老兵服务老兵,鼓励老兵参与社区建设,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中彰显独特优势。协会充分发挥退伍老兵之间易于被服务群体接受,沟通效果好、熟悉退役士兵相关政策等特点,宣传优惠政策,服务老兵需求;引导老兵参与帮扶困难老兵家庭、共享单车整治维护、疏通人行通道、社康中心导诊等服务。小区有位老兵偏瘫长期卧床,子女不在身边,老伴儿一人照顾不来,蒲发烈经常跟会员一起上门服务,推着他下楼晒太阳、理发。

“协会会员多数是当过基建工程兵的,各有技术特长。”蒲发烈说,协会充分发挥退伍军人专长,每周二、四、六下午开展便民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上门理发、维修电器、缝补衣物、更换开关灯具、疏通管道、清洗维修空调、清洁残障家庭卫生、陪同康复就医、代购等。

截至目前,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超4800人次,服务时间超过1万小时。通过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激发退伍军人的潜能,增强退伍军人的自我价值感,为维护军民团结与社会稳定,建设和谐、互助、共治、共享社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