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生活

一不小心落枕咋办?这几招最管用!

编辑:陶倩2019-10-28 08: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相信很多人都“品尝”过落枕的滋味,一觉醒来脖子很疼,感觉转头已经成为了奢望,之后的一天甚至几天都处于脖子僵硬,持续疼痛的过程中。

为什么会落枕?落枕是颈椎病吗?落枕了,该怎么办?带着这些问题,听听龙华区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陈瑛怎么说,学学平常该如何预防落枕。

●什么是落枕?

落枕是由于睡枕、睡眠姿势不正确而引起的项背部明显酸痛、颈部活动受限等一组症状。

据陈瑛主任介绍,落枕主要表现为以下症状:第一,颈部会相对固定在某一体位;第二,颈部疼痛,活动过后痛感加重;第三,颈部活动如左右旋转、左右侧弯、前屈与后伸等明显受限。

●为什么会出现落枕?

落枕的主要病因有两方面:

一种是感受风寒,如睡眠时受凉,使颈背部气血凝滞,筋络痹阻,以致僵硬疼痛,动作不利。

一种是颈部肌肉扭伤,如夜间睡眠姿势不良,头颈长时间处于过度偏转的位置;或因睡眠时枕头不合适,过高、过低或过硬,使头颈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而引起的颈部一侧肌肉紧张,失去了维护颈椎关节稳定性的功能。

落枕的诱因往往有以下四种:

◆伏案工作,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等;

◆睡前或睡眠中受外界寒湿之邪的侵袭;

◆既往有颈椎病、肩周炎等颈肩部组织损伤的病史;

◆缺乏锻炼,颈肩部局部组织血液循环较差。

●落枕是颈椎病吗?

经常,不少人有这种疑惑,“落枕”后会担心自己的颈椎出现了问题。不过,陈瑛主任解释说,其实市民只是偶尔出现落枕,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落枕是因为睡姿不当导致颈部肌肉劳损拉伤,颈椎的结构并无太大的变化。

如果颈椎结构长期处于不正确的状态,颈椎就会变得比较脆弱,这样睡觉姿势稍微不合适就会诱发“落枕”症状。若颈椎小关节持续失稳、错位,则会累及椎间盘,导致椎间孔变形变小,压迫脊髓、神经和血管,从而发展为颈椎病。

所以,她也提醒,当颈部常感到不适,且频繁落枕,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是否患有颈椎病。

另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你经常“落枕”或同时伴有头晕、手指发麻、手臂发沉等症状,落枕之后长期不得缓解,一定要去医院找医生检查。

●落枕了,该怎么办?

落枕了,一连好几天脖子活动不便,陈瑛主任建议,不妨试试以下6种方法来缓解。

1、保护:注意保护患处,切勿用力扭头抵抗僵硬的颈椎,自己或他人用力扭转颈椎可能会导致颈椎的严重损伤。因此,落枕急性期应保护好患处,减少剧烈活动。

2、热敷:热毛巾或热水袋敷于患处10分钟-15分钟,温度不宜过热,小心烫伤。温热可以缓解局部肌肉的痉挛,改善组织血液循环。

3、针灸:针灸治疗落枕主要是通过刺激经络腧穴达到舒筋活血的目的。松弛患处痉挛的软组织,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

4、推拿:推拿医生通过推拿颈部穴位、压痛点、痉挛的肌肉组织,可缓解颈部疼痛、松解痉挛的肌肉,协调各肌肉之间的力量平衡,达到治愈落枕的目的。

5、拔罐疗法:拔罐疗法具有祛风寒湿、活血通络之功,能通过改善颈肩部气血对落枕起到治疗作用。

6、刮痧疗法:该疗法具有宣通气血,舒筋活络的作用,可缓解颈部肌肉痉挛,促使颈部气血流畅,从而治疗落枕。

●平常该如何预防落枕?

不妨试试这些招数!

◆日常保护颈部

防止颈部外伤;注意颈部保暖,避免颈部长时间暴露于寒冷的空气中或者温度很低的空调房中。

◆注意睡眠姿势

睡觉姿势一般以仰卧和侧卧为主,不要俯卧,因为趴着睡觉很容易造成颈椎关节扭转过度和颈部肌肉疲劳。

◆选用合适枕头

枕头材质以质地硬度适中、吸水防潮的棉质类为佳。习惯仰睡的人,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挙头高度相等为宜,保持颈部轻微后伸。

习惯侧睡的人,其枕头高度应压缩后与自己的一侧肩高度一致为宜。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

◆适当活动休息

比如伏案性质的工作,持续1个小时左右,建议起来活动一下身体,做做颈部各方向的活动。还可双手十指交叉,向后抱住头颈部,头颈用力向后挺,抱住头颈的双手用力抵抗,反复练习30次左右。

◆维持良好姿势

坐着工作或娱乐时,切勿过度低头、含胸,或腰椎塌陷,否则会给全身各处的关节带来过大的负荷,时间长了会导致损伤。正确的做法是应尽可能让身体处于放松的状态。

◆坚持规律运动

运动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能有效地对机体起到保护作用。如有氧运动可以改善全身组织的血液供应,能更有效地预防落枕再次发生。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朱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