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助力清湖新村蝶变

编辑:陶倩2019-10-17 08: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清湖新村标准化设定停车区域,车辆停放有序。

清湖新村出租屋楼栋安全信息公示栏。


清湖新村,龙华街道清湖社区唯一“城中村”,全村共有各类房屋288栋,其中二层以上住宅类出租屋281栋、18147间/套,居住人口约3万人,是龙华街道有名的“大村”。

由于清湖新村面积大,楼栋多,又紧邻龙华富士康北大门,外来人口流动非常频繁,居住人口复杂,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及市容环境等管理难度大,近年来一直是街道、社区治理的重点区域。

在这里居住时间较长的人们,都知道以前的清湖新村各种乱象交织:卫生脏乱差、交通秩序混乱、安全隐患突出。但如今的清湖新村已然“蜕变”。“我觉得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尤其是今年以来,整村都发生着深刻变化,好像有什么‘魔力’似的。”清湖新村恒博物业管理公司的廖先生说。

试点先行探索行之有效社区治理之道

据悉,今年3月份,龙华街道在清湖新村试点推行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清湖社区把该项工作纳入社区重点工程来抓,通过大力宣传,让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深入人心;通过细致排查,准确完成出租屋初期定级评星;通过集中公示、楼栋公示、微信公示等方式,将出租屋安全、警情、环境、定级等情况公之于众,对房屋问题进行“曝光揭丑”,形成“公众舆论和监督”,让居住人员自己比较和评价,从而在房屋租赁选择上“择优而居”“选星入住”,倒逼出租屋业主自找差距和不足,最终实现自行整改和提升,让出租屋分类分级成为城中村改造提升的“敲门砖”,努力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社区治理之道。

目前,在清湖社区各出租屋业主之间,流行的一句话就是:“你家的房子是绿标还是黄标啊?”清湖社区相关人士介绍,过去,业主大多谈出租率、谈收益,如今开始关心安全和宜居了。“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的作用很大,我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二房东张先生对此颇有感慨。他所承包的出租屋,过去由于管理混乱、隐患众多、纠纷频发,房屋出租率一直很低,在分类分级初期,他的67套房屋全部被定为“严管级”出租屋,通过整改和提升,自掏腰包加装了微型消防卷盘、烟感器,打通了消防通道,并每天坚持清扫楼道,如今他的房屋二维码由“黄色”慢慢变成“绿色”,房屋出租率也提高了。“我要争取评个‘星级’出租屋,把整改投入的费用赚回来。”张先生打趣道。

借力发力推行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

据了解,为确保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顺利推行,清湖社区充分整合派出所、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街道执法队、消安办、安监办、城建科等部门力量综合治理,积极调动社区民警、网格员、治安巡防员、市容巡查员、物业管理员、出租屋业主、楼长等社会辅助力量,共同推行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

按照出租屋定级情况,社区工作站、警区室、网格站共同研究对策,借力发力,首先对各类隐患进行分类,对于轻微隐患,要求网格员以劝导整改为主,对于重大隐患,利用“周三整治日”“周四夜查”等联合行动,按照“逐一消案”的方式逐栋、逐间、逐处进行整治,做到“不留后患”。

不仅如此,清湖社区还通过“文明建在格上、美丽烙在心上”创建活动,让文明创建与出租屋分类分级充分捆绑,使居民直观感受到整村环境变化;为降低警情,清湖社区把出租屋分类分级纳入社会治安联席会议程,每周一下午进行专题汇报,解决推行过程中的各类问题,落实重点人口管控、反诈宣传教育、物防技防强化、管制刀具缉查、自主申报推行等具体工作。

“如今,清湖新村的变化确实很大!”这已成为很多清湖居民的共识。走进村内,给人第一感觉,就是环境变得更加舒适、美丽。清一色的柏油村道,宽敞干净,河道两岸青草遍地,绿树成荫,俨然一个“花园式”城中村。整村管理秩序也在发生变化,过去横七竖八的共享单车少了,都统一停放;机动车辆进出有序,停放规范;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商业门店诚信经营,超门线经营现象几乎绝迹。

细心的人们还会注意到,公众小憩园里的居民也多了起来,大家谈笑风生,一派和谐共融景象。横卧石椅的流浪人员、随手丢瓜子壳的大妈、聚众“斗地主”的牌友都越来越少了。不仅如此,辖区出租屋业主、二房东等房屋管理人,尤其是外来租住人员配合社区管理的意识都在发生变化。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高空物品防坠网的安装工作中,就能直观感受到这种无形的转变。

在出租屋分类分级集中公示牌上,警情公示也是重点内容之一。通过对小区发案情况的动态公示,清晰反映小区警情情况,再利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防范意识。为应对居高不下的金融诈骗案件,辖区网格员积极参与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政策宣讲员”“案例解说员”和“反诈教导员”作用。今年三月份以来,清湖新村治安环境明显改观。

“清湖有望提前实现‘五无社区’”!这是清湖社区党委书记张赞国最期盼的事。他说,社区安全环境的转变已成为全社区共同的目标,如今“直排热水器”“‘三小’场所违规住人”“住宅一楼违规设置废品收购站”“电动车违规入室停放或充电”“无牌无证黑煤气”等隐患已基本消除,辖区安全态势持续好转。

优化管理为省级“五星宜居社区”创建打基础

记者从龙华街道了解到,得益于清湖新村的地理位置、村落规划、安全现状等先决条件,以及智慧社区的创建理念,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清湖社区拟在2020年度全力争创省级“五星宜居社区”。

“目前,清湖社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消防安全、治安警情和环境保洁等方面,虽然有了很大转变,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将以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为契机,优化管理手段,强化整治共建,为省级‘五星宜居社区’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刘兴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