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全球首部AI交响变奏曲《我和我的祖国》在深圳首演(图)

编辑:何畅2019-10-12 09:15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当晚,深圳交响乐团奏响全球首部AI交响变奏曲《我和我的祖国》,这也是该曲目世界首演。

深圳交响乐团演奏首个由AI创作的AI交响变奏曲《我和我的祖国》。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原标题:高雅交响乐结缘高科技

全球首部AI交响变奏曲《我和我的祖国》在深首演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2日讯 10月11日晚,深圳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暨2019第七届深圳钢琴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举行。当晚,深圳交响乐团奏响全球首部AI交响变奏曲《我和我的祖国》,这也是该曲目世界首演。此外,当晚深交用震撼人心的《黄河》钢琴协奏曲,以及奥地利作曲家马勒的《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音乐会上半场,在音乐总监林大叶指挥下,深圳交响乐团率先演奏由中国平安人工智能研究院创作的全球首部AI交响变奏曲《我和我的祖国》,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该乐曲以中国近现代变迁史为乐曲创作蓝本,描绘了从鸦片战争、新中国成立、共和国曲折发展、改革开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5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历史进程,蕴含了充沛的民族情感与丰富的时代情绪。

AI交响变奏曲《我和我的祖国》曲目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作品是由中国平安打造,运用了平安首创的AVM自动变奏体系。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中国平安所打造的《我和我的祖国》AI交响变奏曲将人工智能技术带上了业界的又一技术巅峰,在科技发展史以及艺术变迁史上都呈现出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整部作品结构清晰、线条舒展、风格多样,未来会为人类创作提供崭新的启发和帮助。

第二首曲目,是殷承宗、刘庄、储望华、盛礼洪的《黄河》钢琴协奏曲,曲目根据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改编,乐曲的创作者之一和首演者殷承宗亲临深圳再次为观众奏响这部传世之作。在深圳交响乐团与殷承宗天衣无缝的默契配合演奏下,乐曲旋律大气磅礴、震撼人心,堪称经典!

音乐会下半场,深交奏响了奥地利作曲家马勒的《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这部规模庞大的交响曲充满忧思的情愫、悲痛的色彩和乐观的性格,寄托了作曲家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里产生的美好理想。现场,庞大的乐队、丰满的配器、磅礴的气势、绚丽的色调,将马勒交响曲的鲜明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伴随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当晚开幕音乐会落下帷幕,深圳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正式开启。(记者 杜翔翔/文 钟华登/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