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为断指男子“再造”手指

编辑:陶倩2019-10-10 08: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孙浩然)手指断了,还能用脚趾移植?龙华区人民医院给出的答案是:能!近日,该院就成功为一名断指男子“再造”手指。“太好了,我的手指又长出来了,感谢姜主任,感谢你们!”10月9日,在龙华区人民医院手外科病房,年轻男子小王(化名)心情激动地举起他的右手,即将出院的他满含热泪地向医护人员致谢。

时针拨回至9月10日上午,龙华区人民医院手外科收治了24岁的年轻男子小王,入院时只见他右手食指和中指被压断,还有鲜血不断渗出,他还因疼痛发出阵阵呻吟。小王原在龙华一家数据线厂做工人,刚来深圳半年。工作时不小心被注塑机压到手指,一吨多重的力量直接砸在手上,小王当场疼得叫了起来。工友看见后立马用毛巾帮小王止血,并送到附近诊所。诊所为小王简单包扎处理后建议他赶紧去医院治疗,小王被送往龙华区人民医院。

值班医生接诊小王后确定压伤的食指、中指已毁损,无保指可能,需进行截指术。一听到这个消息,小王双眼无神地瘫坐在地上,恳求医生无论如何要帮他恢复手指功能。该院手外科主任姜宗圆了解到小王的病情后,立即对病人进行详尽的分期手术设计,尽最大可能再造出有功能的手指。姜宗圆主任应用现阶段最先进的数字化3D打印技术进行精准设计,发现足部脚趾能较好匹配食中指,确定了利用足趾移植重建的方案。这也是3D打印技术在龙华区手指再造领域的首次应用。

经过前期系列准备,9月26日,在该院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的协助下,姜主宗圆任带领两个医生组经过8个小时的精细操作,成功将双足的第二足趾游离移植重建出缺损的食指、中指,也不影响走路,以最小的代价恢复了全手功能和外形。昨日,记者见到,小王恢复情况良好,移植手指全部成活,近期将出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