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工友:注意防范身边的职业病危害因素

编辑:陶倩2019-09-26 08: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职业病就是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引起的疾病。导致职业病的有害因素可分为化学、物理、生物因素及其他职业有害因素。

常见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包括:

1、尘肺病因素。

2、导致化学品中毒的各种化学物质。比如:苯(天拿水)、甲苯、正己烷、汽油、三氯乙烯、二氯乙烷甲醛、丙烯酰胺、铅、汞、镉、锰等;

3、高温、振动等物理因素导致的职业病。

4、化学品灼伤、紫外线等导致的职业病眼病。

5、噪声导致的听力损伤。

6、石棉、联苯胺、苯、氯甲醚、砷、氯乙烯等导致的职业性肿瘤。

各行各业常见的职业病:

1、电子厂:焊锡工人易患铅中毒,清洗电路板用白电油(含正己烷)、三氯乙烯、或天拿水,易引起正己烷、三氯乙烯和苯中毒。如含铅、汞、镉等金属,还会引起铅、汞、镉中毒。

2、印刷厂:用白电油、汽油、天拿水作清洗剂,清洗印刷机器的油墨和印刷品会引起正己烷、汽油、苯中毒。

3、五金厂:打磨、抛光产生的粉尘引起尘肺。

4、鞋厂:长期接触粘合剂等胶水,会引起正己烷和苯中毒。

5、纺织厂:长期吸入粉尘使工人易患慢性鼻炎、咽炎,接触棉、麻粉尘的疾病有纱厂热、织布工咳、急性呼吸道病和棉尘症。

6、玻璃厂:用二氧化硅(沙子)作为原料,吸入粉尘会引起矽肺。

7、陶瓷厂:长期吸入这些粉尘极易引起陶工尘肺,烧制陶瓷温度很高,夏天易引起中暑。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贺小珊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