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榜样后续:高奶奶七十大寿 平凡又充满憧憬

编辑:陶倩2019-09-25 08: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昨天是廖良勇母亲的生日,这一天,是平凡的一天,妻子黄金晖和特别从湖南老家赶来为婆婆庆生的岳父一起背母亲下楼晒太阳,“大厨”廖良勇则在家里准备生日宴的饭菜,当晚,有从深圳各地过来的亲人,有从香港赶来的朋友,也有住同栋楼的邻居,大家聚在一起吃饭聊天,为高奶奶庆祝七十岁的生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憧憬,在这喜庆的日子,希望奶奶身体健康,有一天能开口和大家说说话。

上午

上午8点多,黄金晖和父亲合力将婆婆背下楼,在家楼下的石凳上,温暖灿烂的阳光正好照在她的身上。这几天早晨的风有点凉意,黄金晖特别给婆婆添了件薄外套。“过生日也没有休息的,坚持运动才有好身体。”婆婆休息一会后,黄金晖又和父亲支撑起婆婆,当她的“拐杖”让她走动起来。如今,黄金晖已经能熟练地背起婆婆,腿也不会发软,她从背婆婆下楼训练自己的力量,慢慢找到了技巧,有时还能背婆婆上楼。

上午10点半,黄金晖和父亲又合力将婆婆抬上楼,黄金晖抬婆婆的上身,父亲抬腿,期间休息了几回,黄金晖直接让婆婆坐在自己的腿上,靠着自己休息,一怕楼梯地面凉,二怕楼梯没靠背婆婆会后仰。回到家里之后,黄金晖扶婆婆躺在沙发上休息,并为她盖好被单。“今天真棒呀。”“奖你朵小红花。”黄金晖和婆婆说话像逗小孩一样。

高奶奶在沙发上休息时,黄金晖的堂姐发起微信视频通话问候高奶奶,黄金晖便让堂姐与婆婆通视频。当晚,黄金晖的堂哥也特别打电话来,关心婆婆的身体,还让黄金晖给他发婆婆的最新图片。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人都很关心高奶奶。

中午

黄金晖喂婆婆吃午餐。“她吃得比我还多嘞,每顿都是一大碗。”黄金晖笑说,婆婆胃口好,每一顿饭,他们都会提前把饭菜用搅拌机打碎成米糊状的,然后用勺子喂她吃。每天早上6点多,黄金晖就会起床送孩子上学,回到家7点多就准备婆婆的早餐。“每一顿基本都是固定时间吃的,如果吃晚一点,她会发出声音,告诉我们她饿了。”黄金晖说。

吃完午餐后,儿子廖良勇一边吃枣子一边馋母亲。廖良勇经常这样逗她,如果她想吃,她会张开嘴要,还会流口水。廖良勇说,自己会想各种办法逗乐母亲,有时母亲会笑得很开心。

下午

玩乐一会后,黄金晖观察到婆婆身体有轻微的扭动,按照以往的经验,婆婆是准备排便了。因为婆婆现在排便有些困难,她一边帮婆婆揉肚子促进肠道蠕动一边帮她抠大便。高奶奶每天什么时候大小便,廖良勇一家人都有数。

黄金晖喂婆婆喝水,黄金晖说,婆婆有时喝水会像个孩子一样,需要哄着,假装有人跟她争水喝,她会喝得很快。因为婆婆不喜欢喝白开水,所以家里常备自制的菊花茶、柠檬茶。

“奶奶笑了!”这一晚,有黄金晖特别从湖南老家赶来的爸爸和弟弟,有高奶奶的亲人从深圳各地过来,有廖良勇夫妇的朋友下班后从香港赶来,也有同栋楼的邻居,大家相聚在一起为奶奶庆生。满屋的人,家里好久没这么热闹过,大家轮流和奶奶说话,突然有人惊喜地喊道,“奶奶笑了!”黄金晖说,奶奶是真的开心了,她拿出手机,抓拍下这一刻。

晚上

为了庆祝高奶奶的生日,廖良勇夫妇邀请了多位亲友晚上到家里吃饭。下午五点多,廖良勇在厨房里做饭。黄金晖总叫他“大厨”,每次家里举行什么聚餐,都是他一手包办。廖良勇说,母亲做得一手好菜,自己的手艺也是和她学的,最喜欢、最怀念的还是母亲做的菜。

休息一会后,高奶奶回到客厅进行上肢训练。“如果她累了,不想运动了,会先皱眉。”黄金晖说,为了婆婆的身体,大家还是“狠狠心”让她坚持锻炼,每天都要达到一定的运动量。

高奶奶下午睡醒后,廖良勇夫妇将她抱到护理床上,通过四条固定带的保护,训练她站立。每天站立时间视高奶奶的状态而定,一般在一小时以内。生日这天,高奶奶状态还算不错,站了近45分钟。做完站立训练后,高奶奶躺在护理床上休息,黄金晖在一旁帮她活动腿部。这张护理床是黄金晖和儿子从1楼抬上来的,那时高奶奶还没出院,廖良勇在医院陪着她。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