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我与共和国同龄】改革开放为我们带来富足生活

编辑:陶倩2019-09-24 08: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口述人:罗裕波(深圳龙华原住民)

出生年月:1949年1月

1949年1月5日,我出生在龙华区福城街道悦兴围村一组的贫苦家庭。家中共有6个兄弟姐妹,我排行老二。家里主要靠种田为生,种植花生、稻谷等农作物。虽然家境贫寒,但父母的勤劳苦干让我们6个孩子度过一个温饱的童年时代。

新中国成立之后,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村里兴办小学,镇里兴办了中学。我的几个兄弟姐妹都有了学上。在家里,大哥是长子,我是老二,其他四个是妹妹。因缺乏劳动力,我和哥哥在福民小学读完小学、在观澜中学读完初中就辍学了,帮助父母干农活。那一年,我14岁。

在上个世纪50、60年代,在当地的生产队组织安排下,村民一起劳动赚工分。生产队以记工分形式发给村民粮票。辍学后,我经常跟随父母在村里帮忙挑土、挖河沟、修路赚工分。我曾经还和父母一同去蛇口港在海边搬运石头砌避风港。

几年后,因为我会读书识字,被生产队工作人员赏识,就安排我去当记分员。1977年,悦兴围村缺一名会计,我被安排到村里当一名会计。从此,我吃上了“公粮”。

在这一时期,又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村走上康庄大道。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期,国家实行分田到户,我们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因为我是村里的会计,分田的具体事情自然就落到我的身上。我们家也分到几亩地,一家人非常开心。

随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深圳大地,我们村以及整个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已经看不到以前的模样了。改革开放以前,村里村外一片稻田,村道全部是弯弯曲曲、很狭窄的泥巴路。我们住的是土坯房子,现在这里遍地高楼大厦,我们也过上了富足的生活。改革开放以前,村委会每年找村民催收各种税款。而现在村里每年给村民分红(发钱)。今年,我的第二个孙子罗世文应征入伍,光荣地踏上了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征程。

改革开放后,村里经济得到巨大发展。政府帮助我们对旧村进行综合整治,使我们的旧村焕然一新。村里生活环境得到巨大改善,非常干净整洁,村里治安也变好了。为了丰富老年人业余生活,福民社区很早就办起老年大学。2009年,我退休之后也没有闲着,与村里几名老人一起上了老年大学,学习拉二胡、吹箫等各类乐器,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学员”。闲暇之余,我们经常来到公园免费给市民表演节目,多次受邀到街道和社区参加表演活动。近几年来,我们一共为街道和社区演出30多场,得到观众很好的评价和认可。对此,我们也很开心和幸福。

记者 宋彪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