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大浪街道以“绣花”功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陶倩2019-09-19 08: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街头形式新颖的公益广告,俨然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图为大浪商业中心一角。

街道处级干部担任城中村“环境长”,深入社区开展全方位的环境整治行动;市容巡查员和环卫工人“持卡上岗”,对照《大浪街道创文市容环境指导细则》小卡片的标准和内容,逐项逐条做好市容环卫工作……

近段时间以来,大浪街道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多措并举,针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方面开展一连串整治行动,以悉心“绣花”的功夫,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奏响了文明城市创建的一曲曲动人乐章。

环境整治上下功夫

处级干部担任“环境长”

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浪街道专门制定了《2019-2020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在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针对创建的具体工作成立了大浪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办三组”,即街道创建办公室、街道督导组、社区整治组和行业整治组。

城市的市容环境,直接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为了推动市容环境得到整体提升,针对辖区实际情况,大浪街道前段时间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容环境整治动员部署大会,建立了城中村环境“月评”制度、城中村“环境长”制度以及“环境清洁日”制度。

其中,由街道处级干部担任辖区66个城中村“环境长”,通过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各挂点干部率队深入挂点城中村实施全方位的环境整治行动,每周不少于一次进行实地行走,把环境治理工作落实到位。

其次,该街道把每周五定为城中村“环境清洁日”,全方位发动各社区及驻点部门、志愿者积极参加清扫保洁活动。

自制度成立以来,各社区挂点处级领导组织巡查行动79次,开展“环境清洁日”3次,各社区共清理卫生死角1513处。各职能部门、社区工作站整改卫生环境、公共设施等问题443处。

打出创建组合拳

推动“硬软实力”双提升

根据街道党工委的有关部署,大浪街道多部门联动,分工合作,打出了文明创建组合拳,推动“硬软实力”双提升。

大浪街道执法科从市容秩序精细化入手,加强日常执法巡查,联合社区严查乱摆卖、超门线经营等现象。目前,共整治超门线经营86处、违规晾晒52处、乱摆卖23处。

大浪街道市政中心落实市容整治队伍管理规范化制度,编印了800份《大浪街道创文市容环境指导细则》小卡片,要求市容巡查员和环卫工人“持卡上岗”,对照卡片上的标准和内容,逐项逐条做好市容环卫工作。同时,聚焦七大重点区域,加大日常巡查和环境保洁力度,全面维护辖区市容市貌。

针对交通出行,大浪街道交安办和团工委牵头,在大浪街道各个主要路口安排交警值守,严厉查处不文明交通行为。同时,发动志愿者对行人进行文明引导和劝导,持续提升道路交通文明水平。其中,该街道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工作站1100余名党员群众,每天早晚高峰期轮流在辖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行动,引导广大市民提升文明出行意识。

为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大浪街道印制文明宣传板4000块、文明宣传手册5万份,下发到七个社区工作站,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公益宣传。如今,行走在大浪街头、社区或各个公共场所,随处可见一幅幅主题多样、形式新颖的公益广告,深深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这些公益广告在传播城市文明的同时,俨然成了大浪街头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添了新的色彩。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义国锋 吕丹红/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谢梅吉/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