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大浪拆除违法建筑85.45万平方米 提前三个月完成年度任务

编辑:陶倩2019-09-17 16:1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彭映霞)大浪拆违,勇当尖兵。

记者最新获悉,截止目前,龙华区大浪街道2019年共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85.45万平方米,高质量、高标准率先在全区完成年度减存量任务,完成率为100.58%。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记者了解到,2019年,大浪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部署要求,严格遵循“零增量、减存量、保安全”总体思路,紧紧围绕“查违三年攻坚行动”工作主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压茬推进查违各项工作。上半年,大浪街道“开局就冲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不等不靠、勇立潮头的决心,以“最快的拆除速度”全力冲刺减存量工作“半年红”,提前一个月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拆除总量连续6个月列全区第一;下半年,大浪街道冲刺势头丝毫不减,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可持续发展先锋”战略定位要求,大浪街道更是以“排头兵”的姿态提速冲刺,以更硬作风、更足干劲、更实举措,率先在全区完成年度减存量任务,提前三个月完成年度攻坚目标,为辖区发展建设提供有力空间保障。

2019年5月16日,新围物流园内鹏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3栋建筑被拆除,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


坚持“统筹+督查”,夯实拆违基础

速度体现的是“勇当尖兵、走在前列”的大浪精神,质量体现的是“敢为人先、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今天的拆违攻坚,是为了给未来的发展腾挪空间。

在这场调动起各个单位和部门的集体攻坚行动中,冲在最前列的是街道各级领导。加强统筹、靠前指挥、高位推动,在“头雁”引领下,相关部门对查违各项工作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逐项对照落实督查机制,引领查违工作向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发展。

街道主要领导亲抓亲管、全面督导,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亲自挂帅,坚持做到亲自督办重要点、亲自把好关键点、亲自过问疑难点,层层分解、压实责任、严格履职,有效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定期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坚持开好每日早例会、每周碰头会、每月科室会,严格落实“三化四定”工作模式,明确任务、倒排工期,深化落实“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提高质量”督查机制,对各项查违工作开展过程监督和内部监督,做到样样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讲评。

2019年5月24日,国王维也纳酒店永久性建筑被拆除,总建筑面积37800平方米。


坚持“集中+日常”,加快拆违速度

在这场攻坚行动中,大浪街道坚持“以拆促控、以拆促管”的原则,始终将执法拆除作为查违的“主力军”,严格落实集中拆除和日常拆除相结合的机制,大力营造“敢拆、真拆”的查违声威。

2019年1月2日,大浪街道“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的节奏状态,打响年度减存量工作第一枪,开启“拓展空间保障发展”攻坚行动。今年以来,先后启动13次大型集中拆除行动,拆除建筑面积8.65万平方米,持续掀起大规模清拆行动高潮,形成“集中拆除带动日常拆除”的辐射效应,强力助推拆违工作全面铺开。以季度统筹把年度任务细化到日常,每月制定拆除计划,每周部署计划任务,每日报送清拆情况,强力执法拆除违建57.2万平方米,占总拆除量的66.94%,执法拆除总量列全区第一。

2019年8月7日,龙胜工业区4栋库内永久性建筑被拆除,总建筑面积10781平方米。


坚持“控增+减存”,提升拆违质量

着眼于源头治理,构建立体巡查防控机制,严守违建“零增量”底线;直击存量“硬骨头”,以“分类处置、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消化历史违建,提升拆违“含金量”。

坚决贯彻执行“严起来”要求,巧借科技力量,全面运用巡查APP、无人机、数字监察平台等,形成网格化、数字化、精细化的巡查防控机制,强化人防技防,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切实将违建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在严巡严控的基础上,敢于担当作为、勇于破难开新,攻坚历史违建库和控停违建台账,今年以来消减历史库内违建31.55万平方米,消除整治控停台账违建42处6560.22平方米,聚力解决一批查违历史旧账,为质量拆违增添亮点。

坚持“协作+治理”,增强拆违效能

加强部门联动和多方协作,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形成强大执法力量,拆除一批影响市政工程建设、落地的违法建筑;查违、安全两手抓,常态化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保障查违领域安全稳定。

综合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完善手续等措施,多渠道开展减存量工作,连续13天拆除钓鱼台厂房5600平方米扫除城市道路建设阻碍,联动9个部门拆除新围物流园乱搭乱建11470平方米消除工业园严重安全隐患问题,稳步推进拆除浪口老万盛百货后永久性建筑35094平方米保障片区整治规划建设需要。立行立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农地整治中复耕复绿13000余平方米,严守耕地和生态红线;在河道“清违”中拆除影响河道建筑38处41800余平方米,拆出一片绿、一湾清;拆除占用消防通道、楼顶逃生天面的隐患违建65处19435平方米,持续打通生命通道,坚决做到还利于民、还绿于民、还安于民。

完成年度任务不是攻坚的目标,给未来城市建设拓展空间才是查违攻坚战的意义所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了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和重大使命。机不可失,时不我待,“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将固化一种“大浪精神”,在这种精神催动下,大浪街道的查违攻坚永远在路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