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案情回顾 开一盒阿莫西林就被警告?

编辑:陶倩2019-09-09 08: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今年5月,龙华区卫生健康局执法人员对辖区一诊所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一张编号为NO.0014528的处方,处方后记署名为张某某,处方内容可见阿莫西林。该诊所持有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现场坐诊的医师张某持有有效医师执业证书。经询问,该诊所负责人和医师张某某承认上述处方笺是张某开具的。然而张某某并未通过考核取得抗菌药物处方权,即该医师张某某涉嫌未取得抗菌药物处方权却开具抗菌药物阿莫西林。执法人员现场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该诊所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经调查核实,该诊所存在于2019年5月16日至2019年5月27日期间使用未取得抗菌药物处方权的医师张某某开具抗菌药物处方的行为。鉴于该诊所积极改正违法行为,尚未造成患者伤害或者其他严重后果,卫生部门对该诊所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法律小课堂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医师,可授予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处方权;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医师,可授予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处方权;具有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医师,在乡、民族乡、镇、村的医疗机构独立从事一般执业活动的执业助理医师以及乡村医生,可授予非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处方权。药师经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方可获得抗菌药物调剂资格。

二级以上医院应当定期对医师和药师进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知识和规范化管理的培训。医师经本机构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方可获得相应的处方权。

其他医疗机构依法享有处方权的医师、乡村医生和从事处方调剂工作的药师,由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相关培训、考核。经考核合格的,授予相应的抗菌药物处方权或者抗菌药物调剂资格。

●卫监部门提醒

阿莫西林是一种很常见的药物。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阿莫西林属于非限制使用级的广谱青霉素,是一种抗菌药物,属处方药,需凭借医生开具的处方才能购买、使用,不是所有医生都可以开这个药。

本案中,该诊所医师张某某在未取得抗菌药物处方权的情况下,给患者开具阿莫西林。根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该诊所医师张某某需要经过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培训,并经考核合格之后才能取得非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处方权。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付学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