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澜街道干部职工齐上阵打造30个交通文明路口

编辑:陶倩2019-09-09 07: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放学时段,交通协管员引导大家文明、安全通过人行横道。

观澜街道创文工作放出大招实招——从9月7日起,该街道全体干部职工齐上阵,在日常工作日和所有节假日的早晚交通出行高峰期,分批走上街头路面,担任“路长”“路格员”“劝导员”,开展文明劝导、巡查督导等常态化交通文明提升行动,全力打造30个交通文明路口,切实提升辖区交通文明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据悉,此次交通文明提升行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目标

高标准打造30个交通文明路口

9月5日,观澜街道召开交通文明提升工作部署会,宣布启动交通文明路口创建工作,决定从即日起将辖区30个交通文明路口创建任务列为街道重要工作日程。

根据观澜街道制定的交通文明提升行动方案,该街道以30个主要交通路口为重点,着力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积极主动作为,集中力量整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非机动车占道、逆行、违规载人现象以及机动车闯红灯、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违法现象,力争实现重点路口交通秩序快速好转。观澜街道交安办负责人表示:“交通文明一直都是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个薄弱环节,通过开展路口交通文明创建行动,旨在着力解决影响街道交通环境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交通文明品质,完善交通出行环境,优化交通文明秩序,高效营造舒适、便捷、绿色、文明的交通出行环境,为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新观澜新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根据方案部署,观澜街道按照定时、定点、定人、定责的“四定”原则,建立“路长包点负责制”,抽调专人挂点辖区内各重点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巡查督导等常态化交通文明提升行动,强化“路长”责任,特别是周一至周五上下班高峰期7:30-9:30、17:00-19:00,周六、周日高峰期10:00-12:00、16:00-18:00,要保证人员在岗在位值勤。按照规定,每个路口至少安排1名干部职工作为“路长”包点,同时安排2名或以上专职劝导人员(不含义工),动员市容巡查员、网格员等各方力量参与交通整治行动。同时,招募义工参与交通劝导工作,重点路口配备4名或以上、其他路口配备2名或以上义工。

创举

全体干部职工周末值勤开先河

从观澜街道交通文明提升行动任务分工表中可以看到,该街道辖区内30个重要交通路口全部对应有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社区工作站和街道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从上至下明确责任和目标,工作日由社区在早晚高峰安排值勤、节假日由负责科室安排值勤。由此可见,此次观澜交通文明提升行动是举全街道之力,做到创文工作一个都不能少,而且全体干部职工周末值勤参与交通文明创建可谓史无前例,充分显示了观澜文明创建工作的坚定决心和坚强信念。

9月7日上午10时,在观澜街道三星酒店路口,来往车辆和行人川流不息,此路口位于观澜街道商业繁华地段,交通状况比较复杂,而此时正值出行高峰期。记者看到,在路口两边分别站有几名身穿红色义工服、手执交通指挥旗的工作人员,他们正一丝不苟地指挥着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行,整个路口通行显得井然有序。偶有个别行人在红灯亮起时想抢行时,工作人员及时鸣哨制止,并且开展文明劝导:“对不起,为了您的安全和文明形象,请您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谢谢。”

据了解,参与该路口交通值勤的是观澜街道宣传文化科的工作人员和义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每一个人的光荣责任和使命,创建工作不能光靠喊口号,需要扎实行动努力践行。此次街道开展的交通文明提升行动,打破以往仅仅依靠交通部门和义工的惯例,通过全体干部职工上路值勤,营造强大的创文声势和氛围,通过干部职工身体力行,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当天是观澜街道启动周末交通文明值勤的第一天,观澜街道宣传文化科主要负责人率先到岗,成为首批值勤人员。

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方案要求,街道各部门、各社区要充分认识开展交通文明提升行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各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管、亲力亲为,督导、检查各项工作推进情况,保证行动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检查督促到位,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坚守

观澜街道创文行动永远在路上

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紧盯问题、狠抓整改、抓细抓实,确保城市文明不留死角,努力为深圳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在创文过程中,观澜街道针对辖区网吧存在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和问题,除了对涉事网吧责令停业整顿外,还对相关机构进行整改。各网吧、网络出租屋经营者签署文明经营承诺书,承诺落实相关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广泛开展自查自纠,整改效果立竿见影。

近半个月以来,观澜街道各社区主动作为,积极行动,迅速掀起自查自纠的创文工作热潮,取得了显著成效。以新澜社区为例,主动联合观澜派出所对桂澜新村进行综合整治,依法查封网吧4家、清查商铺200余户,查纠“六乱一占”问题130处;对桂澜新村、综合市场周边车辆违停占道进行劝导和整治,并督促综合市场、保洁公司全面开展路面坑洼积水、背街小巷卫生清理,共劝导违停车辆400多台次,清理乱堆放的杂物210件;对新澜社区范围40余块宣传栏及桂澜新村等城中村宣传阵地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在观澜综合市场、桂澜新村等区域张贴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关爱未成年人及市场行业规范等公益广告近200张……

黎光社区成立社区“交安站”领导小组,具体牵头负责全社区的交安工作,整合出一支由片区管理中心共同参与的专门队伍。该社区又制定《黎光社区关于城中村车辆乱停放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称《方案》),在征求居民意见后,由社区党委联席会及居民议事会表决通过。在执行环节,由该社区城市管理组全天加强巡查,主要巡查辖区内的人行道、消防通道等关键区域,对于未按规定位置停放的车辆、违规停放造成路沿、绿化物损坏的车辆,依照《方案》在车辆上放置温馨提示,然后将车锁住,车主按照提示到工作站,接受批评教育后填写保证书,保证今后规范停车,然后社区工作站出具放行审批表,即可开锁放行。据悉,此项创新举措有力治理了社区车辆乱停放行为。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邓远雄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