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宝能科技园举办“Meetup总裁沙龙”

编辑:陶倩2019-09-05 08: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Meetup总裁沙龙现场。

一直以来,龙华区政府以及深圳市政府都大力扶持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先后出台许多重要支持措施和文件。这些政策的出台,对深圳市供给侧改革和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大大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然而面对林林总总的政策,企业如何精准定位有利于自身增值的政策显得尤为重要。

上周,宝能科技园举办“Meetup总裁沙龙”,主题即为“科技产业政策的大数据价值”。沙龙邀请深圳市正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市查策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兰林,从科技产业的政策背景、政策大数据价值的挖掘维度等方面,详细阐释产业政策的历史沿革,以及能够带给企业的实质性优惠,让企业了解如何更好地享受政府政策。

产业政策多掌握却不易

沙龙从当下热门的时事话题开始,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地围绕时事与时代、产业政策背景、政策实施部门、政策大数据价值挖掘和价值挖掘工具等五大章节内容进行分享,不仅剖析了产业政策与经济发展、国家战略的关系,更分享了大数据与各行业的商业价值。

兰林在沙龙中表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曾说过,“没有见过不用产业政策而成功追赶发达国家的发展中国家,也没见过不用产业政策而继续保持其领先地位的发达国家。”2002年之后,伴随着新兴技术时代的到来,国家开始选择一些关键和核心的行业,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把信贷、土地、税收、补贴等资源向它们倾斜,而各级地方政府也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相应实施细则。

兰林认为,产业的发展壮大,从某种程度而言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是产业政策扶持的结果。例如5G行业作为新兴产业,既需要人才、设备、资源的大量投入,也需要上下游产业的配合协作,这种全方位投入并不是哪个单一企业能够承担的。政府产业政策的扶持,既可以撬动社会资本的投入,又可以引导上下游行业协作、人才等重要资源转移。

扶持政策多对企业来讲固然是好事一件,但是掌握政策却非常不容易。近年来,龙华区同样出台了一揽子产业、科技、人才扶持政策,以此鼓励企业转型发展,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不断做大做强,确保区内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然而,很多区内创新型企业既符合龙华区扶持政策,也符合市级扶持政策,如果再精心研究政策,没准还能拿到省级甚至国家级的政策补贴,但急速发展中的企业却很少有精力去从那么多材料中精选合适自身的政策,令许多好政策并没有发挥最大的效益。

祭出大数据利器

帮助企业掌握政策

更让企业为难的是,政策更新速度太快。如今全国各地各级政府部门针对不同的产业领域都发布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在某些急需要扶持的领域,政策的出台更呈现爆炸式增长;而在有些领域,政策变化越来越快,有的要调整,有的要废除。海量的数据导致政策查询、匹配的效率及决策准确性大大降低。

面对困局,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企业祭出大数据利器,让数据多跑路,解决企业现实困难。不久前,龙华区产业政策查询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将区内所有惠企惠才政策进行模块化分解,共录入政策信息3000余条,匹配企业数据38000条,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对政策不了解、享受政策优惠不全面等问题,实现了惠企政策“一号尽知、一键尽享”。

沙龙上,兰林也向大家分享另一政策查询工具:查策网。该网主要功能为数据查询功能(查政策、查高企、查知识产权、查已获资助、查创新载体),软件服务功能(高企申报系统、智能政策匹配系统、知识产权、智能研发辅助账系统),精准营销功能(精准客户、精准需求)等。其引入数据智能清洗及大数据挖掘技术,解决了政策匹配企业、企业匹配政策,以及服务机构运用互联网技术转型升级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

沙龙加深了企业对政府政策的了解和解读,并通过交流对话的形式加深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认识。记者获悉,宝能科技园定期举办多元化讲座、政策咨询、宣讲等活动,旨在促进园区企业及人才健康稳定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金璐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