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以“五驱动”实现“五融合”打造一流区级融媒体中心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09-04 08:48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新闻》等平台记者参加龙华区融媒体中心每日编前会。

区融媒体中心报刊文化墙展示的《龙华新闻》。

机制保障 媒体融合更“深”了

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龙华区融媒体中心建设了“策划统筹、采编融合、信息发布、外宣通联”等四个工作机制。其中,策划统筹机制依托策划会、编前会制度,推进新闻线索收集、选题策划与研究等工作;采编融合机制涵盖新闻采集、素材录入、产品制作等流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信息发布机制强调统筹新媒体平台和传统媒体平台作用,突出重点报道和移动产品,实现“一键发布、多重呈现”;外宣通联机制通过与上级平台的贯通,推送新闻产品,传播龙华声音、讲述龙华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每周的策划会和每日的编前会都会在中心准时召开,5个区媒平台的负责人、编辑、骨干记者,会商新闻线索,开展报道策划,确定本周和当天重点新闻选题和宣传方式。这是四个机制中的“大脑”和“硬核”,成为保障融媒传播顺利运行的制度力量。

媒体融合过程中,传播方式日新月异,最终还得落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上来。龙华区融媒体中心发挥掌握丰富信息资源和自身媒体平台的优势,初步实现“资讯惠民”“活动惠民”等生活服务功能和“畅达民意”“纾解民困”等政务沟通功能的融合。龙华区融媒体中心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等部门对接,在“龙华融媒”移动客户端单独设立“政务服务”栏目,打通服务入口,方便群众办事;与区网信部门对接,接入“书记信箱”平台并对其优化升级,并创新打造了“社情民意面对面”工作室,将定期挑选“书记信箱”反映的热点问题,邀请群众代表和相关部门面对面沟通,构建“群众反映诉求-线上及时回应-线下精准沟通-媒体全程跟进”的知民情、畅民意、解民困机制。此外,还依托区报、台、网、“两微”联合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举办各类惠民问政活动。例如,由深圳市宝安日报社主办的《龙华新闻》联合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开展“闪亮龙华人”评选活动、联合区旅游协会开展“龙华八景”评选活动等。

龙华区融媒体中心试运行以来,龙华区新闻宣传工作达到宣传统筹力、信息覆盖力、传播影响力“三个有效提高”,初步实现了真正高效传播。正式挂牌后的龙华区融媒体中心,必将在实践路上继续探索,不断“融”出新活力!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徐蔚昕/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