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以“五驱动”实现“五融合”打造一流区级融媒体中心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09-04 08:48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区融媒体中心建立融媒体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和采编技术系统。

龙华区融媒体中心多功能室。

打通壁垒 媒体融合更“宽”了

今年2月,龙华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加快推进媒体融合机制改革”列为区改革工作要点之一。事实上,自2018年第四季度起,龙华区委宣传部就启动了融媒体中心建设论证工作,先后学习了多地融媒体中心建设先进经验,并于今年1月成立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形成初步建设方案,明确具体建设路径;今年4月,借机构改革历史契机,龙华区新设区融媒体中心,有机整合《龙华新闻》、龙华频道、龙华网和“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微信、微博等五个媒体平台50多人的采编队伍,并于5月下旬正式开始试运行。

一方面以改革的力量实现了组织的融合,另一方面筑好巢为媒体融合做好良好空间保障。经过科学布局,一个办公、运作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区级融媒体中心在龙华区诞生了。综合办公区、采编策划室、电视演播室、视频制作室、图片编辑室、报刊工作室、广电工作室、移动+工作室、“社情民意面对面”工作室……一系列功能区域应有尽有,全新的统一办公平台为机构运作提供了充足的物理空间保障,也打通了媒体之间的空间隔离,实现物理形态融合。

同时,区融媒体中心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建立融媒体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和采编技术系统,打造了融媒运作平台,统一调配、管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打通不同媒体之间的“策采编发”壁垒,实现报道选题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素材共享、融媒传播。5月底开始,两大平台进行试运作,依托技术支撑的强化和内容生产的优化,全面提升新闻传播水平。

不断拓展媒体融合的宽度,龙华区还着力打造三大区级移动传播品牌。关心龙华身边事的居民,对“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微信公众号、“龙眼视频”短视频栏目应该不会陌生。在这里,居民们可以不出家门口就了解龙华大大小小的新鲜事。如今,在龙华区融媒体中心的推动下,“龙华融媒”移动客户端也上线与居民们见面,与“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微信公众号、“龙眼视频”短视频共同组成三大区级移动传播品牌。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