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张良、徐荣华夫妻热心公益 做广场舞“领头羊”

编辑:陶倩2019-08-28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张良(左二)徐荣华(正中)与协会会员。

如果你在早晨或晚上路过龙华公园,一定会被公园广场上一群充满活力的老人吸引目光,尽管其中不少老人年事已高,跳起广场舞来却毫不含糊,他们不仅拥有硬朗的身体,也保持着年轻的心态。促成这些改变的张良、徐荣华夫妻是龙华公园的广场舞“领头羊”,两口子数十年如一日以公益形式带动全民健身,通过坚持锻炼,帮助更多人拥有健康的身体。

从学艺理发师

到广场舞“领头羊”

张良夫妻俩的老家四川绵阳,是2008年汶川地震的灾区。“地震以后,家里一贫如洗。”张良说,家里受灾后,出于对深圳这座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向往,夫妻俩怀抱外出打工赚钱为父母养老的念头来到深圳,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来到龙华后,夫妻俩凑钱在景乐新村租了一个小门面,开了一家理发店。店开起来了,理发技术却跟不上,两人便每天站在附近另一家理发店门口“偷师学艺”。两三个月里,张良的剪发手艺突飞猛进,理发店的生意也逐渐红火。

工作之余,妻子徐荣华坚持着跑步运动的好习惯,晚上路过龙华公园,总能看到不少人在广场上热热闹闹地跳健身操。徐荣华拉着丈夫一起加入经常在龙华公园内举办活动的健亦美协会,融入了这个跳舞健身的这个“广场舞阵营”。

久而久之,两口子爱上了健身操这项运动,通过一遍遍改良优化,改出了一套搭配更合理、更健康的“圆梦有氧健身操”。此时,张良和徐荣华身边已经聚集起了一些热爱健身操运动的周边居民,龙华街道也给予这对执着认真的夫妻不少支持。在街道的建议下,夫妻俩在2014年底正式创立圆梦广场舞协会,成为龙华公园广场舞的“领头羊”,以公益的形式带动全民健身。

执着热爱广场舞俭朴生活也充满动力

广场舞运动通常在晚间进行,理发店的生意通常也是晚间最旺,两项工作无法兼顾,张良夫妻便关掉了理发店,专心带领协会会员跳操健身。

“协会创立以来,我们没有一年盈利,亏损的钱要自己扛着。”在张良夫妻创立的圆梦广场舞协会,除了固定收取数额极低的会费外,各类健身跳操活动都以公益形式开展,不收取任何费用。微薄的会费负担活动开销都十分困难,张良夫妻的生活更是简朴,他们将工作室搬进了附近城中村的小房子,摆放在客厅的沙发是会员搬家时“淘汰”下来的旧家具。

圆梦广场舞协会创立5年来,只要没有遭遇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每天清晨和晚上,龙华公园一定能看见张良夫妻的身影。为了省下几块钱公交车费,他们常常拖着沉重的音响设备步行几公里去龙华公园。

在出租屋阳台上,记者看见了夫妻俩使用的最初代音响,复杂笨重的设备堆满两层手推车,重量有200多斤,夫妻俩每天四趟地推着它“长途跋涉”。若遇到跳操时下雨,人群一哄而散找屋檐避雨时,张良依然站在雨中守着音响,为设备遮风挡雨。

尽管百般保护,5年来协会还是用坏了4套音响,每当设备损坏,会员们都会自发凑钱换新,这些小小的温暖令张良夫妻十分感动,同时也更加充满动力。

公益形式带动全民健身

用心坚持回报社会

“很多人说我们傻,不明白我们为什么坚持。”张良说,在坚持带领居民跳操运动的几年里,他也偶尔会听见“负面”的声音。对此,夫妻俩并不在乎。

“人生有很多种衡量标准,有的人在乎自己赚了多少钱,有的人在乎自己帮了多少人。”张良说,夫妻俩坚持以公益形式带动全民健身是出于一种感激与回报,“2008年四川地震时,全国人民都在帮助我的家乡,我们也想为社会做点什么,哪怕是带着更多老人从麻将桌前站起来,跳跳广场舞,能帮助他们拥有健康的身体,我们也感到幸福。”

张良说,协会会员关大姐是20年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最初来到龙华公园参与有氧健身操时,关大姐因为疼痛无法自行走路,是被家人背过来的。夫妻俩带着关大姐慢慢尝试,逐渐加大运动幅度和运动量,几年下来,这位曾经走路都困难的关节炎患者已经能够站上舞台进行舞蹈表演,不仅病情有所缓解,心态也更加年轻。协会里从“圆梦有氧健身操”中获益的会员不在少数,多年高血压的徐荣华也是跳操健身的受益者,年复一年坚持锻炼,让她的身体、精神状态都越来越好。

“怀抱赚钱赡养老人的想法来到深圳,最终却没有能力改善父母的晚年生活,是我最遗憾的事。”张良说,“但是回过头看看走过的路,虽然充满艰辛,却非常值得,我们无怨无悔。”记者 杨奕(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