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福城街道产业工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编辑:陶倩2019-08-27 15:2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贵在创新,重在基层。

福城街道是外来人口密集型、产业工人将近32万的产业工人稠密型大街道。2019年,针对产业工人群体聚集度高、社会融合度低、社会治理问题频发等问题,为充分调动产业工人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提高社会治理效率,推进和谐社会构建,受福城街道统战和社会事务科委托,福城楼长协会在街道范围内开展产业工人自治会创建工作,通过以服务社区赚取学费的利好,实现产业工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让产业工人的归属感和家园感大大加强,进一步推动福城的社会共融。

福城街道城中村的巷道以往存在自行车乱停放问题,在福城街道“产业工人自治会”的协调下,该问题顺利解决;在桔塘社区,“产业工人自治会”组织多场以“反诈”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群众反诈意识明显提升;观澜汇小区的居住环境舒适干净,产业自治会正在有序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记者了解到,福城街道自开展产业工人参与型治理模式以来,产业工人群体真正成为社会建设参与者,一批基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也迎刃而解。

8月中旬,产业工人自治会项目成果展示会成功举办,会上,产业工人子女进行精彩的武术、柔道、书法、朗诵表演。孩子们脸上自信满满,优美的舞蹈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爸爸妈妈们脸上也露出了自豪的表情。

据了解,为推动产业工人从“社会治理对象”向“社会建设参与者”转变,福城街道大力扶持社会组织孵化成长,福城楼长协会依托楼栋长人多面广的优势,发动全体楼栋长积极引导产业工人参与社会治理,组织辖区楼栋长开展宣传推广培训会议,宣传产业工人自治会项目意义,讲解自治会会员权利和义务,以及自治会运营管理方式,动员楼栋长积极参与宣传推广。组织楼栋长进楼入户,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产业工人自治会项目意义,引导产业工人参与加入自治会。制作产业工人自治会宣传美篇,通过塔式微信群向辖区居民宣传。在辖区广场、商铺、主要路段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摆设摊点进行宣传。通过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社会组织开展工作,从而实现了产业工人多领域的自治。仅仅半年,产业工人自治会在反诈宣传、安全联防、垃圾分类、保护河道、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等各项社会治理专项工作中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共同推动城中村成为“城中景”。

“引导更多的产业工人参与到服务社会队伍里去贡献力量,这便是产业工人自治会的存在意义”。“五星级义工”邓土光在开展反诈骗宣传工作时坚定地对记者说道。

福城反诈:我们将反诈骗知识送进城中村

福城街道产业工人自治会组织红色马甲反诈骗宣传队伍,分布到辖区的各大城中村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将反诈知识送进家家户户,送到辖区居民“心中”。活动中,会员们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解答居民咨询等形式,针对近期常见诈骗手法进行了介绍、讲解,并传授电信诈骗防范技巧。活动共走进10个城中村,派发宣传资料约8000余份。

垃圾分类:我们贡献了一份力量

保护环境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主人翁意识,为美好家园营造良好的生态文明环境出力。福城楼长协会组织产业工人自治会开展了多场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实践活动。

活动前由资深义工培训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活动受到了福城义工们的大力支持。从报名时的踊跃积极,到活动时的热情参与、细致服务,处处都体现着福城义工们可贵的精神,还有好多爸爸妈妈们趁着暑假带上了义二代来参加这个有意义的活动。活动中,产业工人自治会有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派发相关宣传单张,并细心解答、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现场引导居民如何进行织物回收、督导居民严格执行垃圾分类标准。小小垃圾分类督导员:“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假期了,平时在学校里我是学生,现在我在这里当老师教‘大人们’如何垃圾分类呢!太有意思了~~!”

截至2019年8月25日,福城街道产业工人自治会共吸纳会员245人,成立了13个分会,培养出13个分会长。产业工人自治会共组织开展产业工人岗前培训5场、垃圾分类培训3场、开展城中村安全隐患巡查治理活动、巡河护河活动、绿道倡环保活动、资源回收宣传活动、反诈骗宣传活动、出租屋分类分级宣传活动共计场次45场,活跃会员235人,产业工人累计义工服务时长共2530小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