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澜街道桂花新村:旧村变身滨水风情小区

编辑:陶倩2019-08-27 07: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对电缆线、网线等进行了集中整治。

崭新的桂花新村标识。

社区健身路径,方便居民锻炼身体。


“崭新的柏油路面,规范统一的户外广告牌,整齐有序的停车位……”走在观澜街道桂花新村里面,很难想象这里之前是一派黄土裸露、广告牌五花八门、网线电线乱拉乱接的杂乱现象。观澜街道于2018年启动了桂花新村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并被列为2018年龙华区民生实事项目,现已全部完工。在区环境提升办及观澜街道的共同督导下,经过绿化景观、建筑立面、道路交通、灯光亮化、广告招牌等全方位的综合改造整治,桂花新村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和品质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改善,这也是桂花新村今年收到的首个新春惠民大礼包。

原状黄土裸露杂乱无章

据介绍,桂花新村位于观澜河桂花桥段南侧,占地面积约59782平方米,共185栋,居住人数约12000人。在2018年开展综合整治前,村里的道路有的地方是水泥路面,还有少数地方尚未硬化,存在黄土裸露,灰尘满天的现象。

“以前有的地方根本就没有硬化,黄土裸露,风一吹尘土满天飞,下雨又泥泞不堪,环境很差。”从2015年就开始居住在桂花新村的居民陈先生吐槽说,桂花新村在整治之前是典型的脏乱差,由于村里路面没有全部硬化,显得地面比较脏乱。再加上一些商铺随意搭设伸缩篷和遮雨棚,广告招牌也是五花八门,一些住户网线电线乱拉乱接,汽车、电动车也是随意停放,一些杂物也是乱堆放,甚至堵塞消防通道,整个桂花新村显得杂乱无章,住户们的体验感很差。

整治道路改造景观提升

2018年,观澜街道对桂花新村等城中村进行综合整治,桂花新村环境品质提升工程还被列为2018年龙华区民生实事项目。据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桂花新村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属于观澜街道第一批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项目采用中度整治模式,整治的主要内容为道路工程、交通工程、交通疏解工程、园建工程、绿化工程、电气工程、雨污工程等,总投资4859.16万元。

具体整治内容包括:安全设施建设和提升改造桂花新村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设施。共安装59个监控探头,本地存储24小时录像30天,可实时上传门禁抓拍图片。安装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60套;消防安全设施建设,新建微型消防站1座,占地面积25平方米,共2层,按标准配齐消防器材。同时,管理处定期组织开展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教育,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建立日常管理机制;整治老旧线路和乱拉乱接,治理电气管道15603米,强电井70个;新建配电房1座(2层),占地面积80平方米;完成了共14509米的电线管道敷设,通信手井84座;完成道路硬化工作。对城中村土路泥路及破损道路等巷道、村道全面进行硬底化和修复处理,共完成道路硬底化14356平方米,铺设巷道和人行道8693平方米。完善道路交通标识、标线、路牌,新设置交通标线(含施划停车位)1375平方米,提高车辆和行人通行效率。划定停车位350个,新增1个集中停车场,实现车辆规范有序停放。

同时,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加强各类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实现商场超市食品安全固定检测全覆盖。加强小摊贩管理,落实食品安全督查督导,监理检查台账;加强燃气安全监管,规范瓶装燃气管理与服务,加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黑煤气”和燃气“三无”产品,目前该社区有一个正规燃气服务站。

此外,还进一步规范垃圾站点和收集点的设置,新增垃圾分类收集点1处,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按标准实现“城中村”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全覆盖;整治建筑立面广告和门店招牌,完成店铺广告牌整治约450平方米。完成中心广场、生态停车场绿化景观提升,共栽种行道树38棵,照明路灯91个,庭院灯19个;实施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污水管网1322米,原雨水管网1400米,实现雨污分流,确保村里排水通畅。

新貌路面整洁规范有序

“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很多。路面都是干净整洁的柏油路,电线、网线、管线等线路也按照规范统一设置,就连商铺的广告牌也进行了统一规范。”据桂花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三个月紧锣密鼓的整治和建设,桂花新村村内绿化景观、建筑立面、道路交通、灯光亮化及广告招牌等得以全面提升改造,“乐活、滨水风情”的新小区初见雏形。同时,村内乱象得到了有效治理,景观建设注入了更多人文因素,休闲娱乐设施得以补充完善。在社区健身路径不远处就是观澜河岸边,偶尔闲暇之余到河边散步观水,别有一番风景。“你看,现在车辆都停放得很整齐,连电动车也很少有乱停乱放的了。”桂花新村的居民对整治提升效果赞不绝口。

如今的桂花新村,依山傍水,以桂花社区公园(山顶公园)为邻,以观澜河为畔,与赤花岭新村相串联,打造成为连片的宜业宜居区。社区公园内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休闲健身场所,极大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公园与观澜河一路之隔,该路沿河南路通往路面、沿街立面的改造和灯光亮化,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