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茜坑社区“通情达理”青少年情绪管理小组课程落幕

编辑:胡安坤2019-08-26 16:4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6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王德锋 李淑贞)为了让社区青少年更好的认识和表达自己的情绪,使用合理的方式处理自己与他人的情绪,在茜坑社区党委的指导和安排下,8月19日-8月23日,茜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四点半学校连续开展了五期“通情达理”青少年情绪管理小组课程,65人次参与活动。

第一期课程一开始,小组课程王社工和学员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在初步认识后,王社工为学员讲述此次小组课程的目标与意义、课程安排,使学员对此次小组课程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

为打破学员间的陌生感,王社工带领学员进行了破冰游戏——“幽默的力量”。该游戏让学员两两一组,面对面,彼此看着对方,目光不能转移,同时模仿动物的叫声至少十五秒,学员们看到对方就开始忍俊不禁,在模仿动物叫声的过程中学员们更是哈哈大笑起来。

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王社工从游戏的感受引出本次小组课程的主题--做自己情绪的主人。随即让学员讨论什么是“情绪”,学员的回答都不同,有的学员回答说是喜怒哀乐,有的说是快乐、伤心、愤怒。王社工对学员的积极回答进行了肯定,接着为学员们解释了情绪的定义,让学员对情绪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每一期的课程,王社工都会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学员去思考,或者用案例的方式,引导学员认识到情绪管理的重要性。

在讲课的过程中,学员们在认真听课的同时也不时回应老师,讲到控制不了情绪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时,张同学举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如果我们不能控制情绪,就会随意对朋友发脾气,朋友就会讨厌我,以后她也不会和我玩了,所以我们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王社工接着问道:“那么是不是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呢?”张同学和组员都回应“是的”。课堂上老师和学员都不约而同地响起了掌声。

经过五节小组课程的学习,学员们能够认识并辨识自己的情绪,懂得接纳自己的正、负面情绪,了解并学习合适的情绪宣泄方式,使他们能与自己的情绪和谐相处。以及他人有情绪时应如何做出适宜的反应。

接下来,茜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继续完善服务内容,结合社区居民需求为居民提供形式更多样的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