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完善托育体系 提供高质量服务

编辑:陶倩2019-08-22 08: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

刘娟龙华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深圳市标榜半岛教育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早期教育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会长,国际早期研究会副秘书长,深圳市高级园长,曾获得“深圳市优秀园长”等荣誉称号。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在这一领域出台指导意见,旨在解决“幼有所育”问题。据0-3岁儿童托育服务行业白皮书显示,全国婴幼儿入托率仅为4.1%,中国城市3岁以下儿童的入托率不到10%,而按照原国家卫计委的调查数据,33.3%的家长有托育的需求,托育服务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近年来,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龙华区在婴幼儿照护服务市场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管理主体不够明确。缺乏相应准入机制,尚未对托育内容、标准及场地作明确要求,导致现有幼儿园难以向托育延伸,而民办机构又缺乏承办托育的资质和能力,部分托育点只能通过工商注册暂时办园。二是监督管理不够到位。由于缺少专业的监管流程和人员,对民办亲子园和托管点等监督薄弱,很多托育点甚至出现监管真空,存在安全隐患。三是缺少托育行业规范。目前托育行业的各类机构质量参差不齐,人才短缺且流动性大,缺乏科学的托育教材等。

为进一步促进龙华区托育服务发展,推动实现“幼有所育”,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明确托育服务属于公共服务。坚持托育服务体系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以政府为主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政府与社会协同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托育服务体系。同时,鼓励新办职业院校开设托育专业,加强校企合作,促进托育行业人才充分就业,最大程度发挥人才优势,真正做到“幼有所育”,满足广大群众不同层次的托育服务需求。

二是完善托育服务体系的管理机制。加快完善托育服务准入、标准规范、监督管理和政策激励等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建立托育示范试点,从建筑、消防、食品安全等方面打造标准化的示范榜样,引导托育行业走向规范化。同时,完善托育服务的标准体系,根据托育需求,制定师生比、师资条件等系列标准。

三是加大托育服务人才培育力度。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相关部门要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更多专业人才,促进托育人员持证上岗。同时,对现有的“育婴师”“保育员”“家庭教育指导师”等资格证进行科学整合,统一为“婴幼儿托育士”资格证,做到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考试和统一质量控制,推动托育行业人才质量不断提升。

龙华区政协委员刘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