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纪委监委聚焦教育热点 严防廉政风险

编辑:陶倩2019-08-20 08: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年来,龙华发展日新月异,人口快速增长,龙华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长期以来处于紧张状态,不论建校还是招生都备受广大市民高度关注。龙华区纪委监委始终高度重视对教育这一民生领域的监督,指导区教育系统建章立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龙华教育发展环境。

强化派驻监督

推动实行阳光工程

一直以来,教育都是百姓格外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强化派驻监督,设立派出纪检监察组,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指导区委教育工委聚焦教育热点问题,针对招生就学、物资采购等,实行系列阳光工程。

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区委教育工委坚决实行阳光招生政策,全面推行网上报名、网上信息比对、网上审核。实行“信息多跑路,家长少跑腿”惠民工程,并在报名过程中多次公布各学校报名情况,让家长及时掌握各片区报名信息。主动公开招生信息和咨询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与此同时,指导督促区教育局成立招标采购中心,将原由学校自行招标的小额修缮工程、设备采购等项目进行集中管理,并采用信息化管理,使采购工作流程留痕迹、可追溯、能监督,实现了教育系统招标采购管理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运用巡察监督

全面会诊风险隐患

2018年5月至7月,区委第三轮巡察将区委教育工委纳入巡察范围,重点了解区委教育工委及下属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尊崇党章、加强党的建设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情况,并广开渠道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以巡察监督精准发现问题、以巡察整改切实解决问题。

针对巡察发现区委教育工委存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弱化,决策不够规范、民办教育党组织建设薄弱等问题,区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整改行动,明确“一件不落下、件件不反弹”目标,逐条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整改,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坚决避免问题回潮反弹。针对学生、家长反映的“社会实践活动收费不合理、有偿补课和变相有偿补课”等问题,区委教育工委开展谈话提醒170多人次,约谈学校党员干部23人次,发出整改建议书两份,严肃处理和通报批评了某学校及负责人参与“有偿补课和变相补课”的违规行为。同时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多轮督查和暗访工作,形成持续有力震慑,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

压实主体责任

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区纪委监委通过龙华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定下发龙华区区属单位党组织纪检监督工作指引、邀请专家学者为教育系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培训等措施,指导督促区委教育工委全面压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推动成立区委教育纪工委,配齐配强纪检队伍,强化监督执纪力量,同时不断建章立制,制定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教育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规范区委教育工委权力运行空间,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自觉拓宽信访举报监督渠道,在龙华教育在线单独设置区教育系统信访举报网站,及时受理信访诉求,及早化解矛盾。主动开展专项审计、年度审计、离任经济审计等内部审计,形成审计监督全覆盖。目前,已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审计402家次,纠正了一批问题。

此外,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参加“三重一大”会议,提出工作建议,与教育系统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谈话、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及落实情况,推动区委教育工委完善监督防控体系,防范廉政风险。

记者 金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