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河河水被污染,龙华水务工作人员排查原因

编辑:胡安坤2019-08-06 14:3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8月6日讯(通讯员 李丹丹) 《第一现场》记者一行人来到油松河堤边,迎面扑来一股臭味。随后,记者用快速检测包分别检测了酸碱度、氨氮、COD、总磷4个能最基本反映水质情况的指标。结果显示各项指数都超标,达不到景观水水质,从表面看应该是油松河的水将观澜河污染了。

随后,经巡察了解到,油松河上游有大量污水涌入河道,主要是生活污水。

记者走访区环水局了解到,清湖老村处观澜河西岸梅龙大道东侧堤岸管道建设年代久远,出现结构破损,造成局部水土流失,导致岸坡塌陷,管道严重淤堵,污水通道不畅,在用水高峰期会导致上游污水顶托,出现溢流情况发生。油松河观澜河交汇处污水溢流也因该处管道破损淤堵所导致。经现场排查,该塌陷处周边涉及轻轨线路,架空高线路及5m高垂直挡墙,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及污水污染河道问题。

目前区水务局已将该工程紧急列入龙华区污水干管修复完善工程中实施,对破损管道及塌陷点位进行处理。

针对上述问题,区水务局组织有关专家、勘探设计单位及排水公司研究,并确定实施方案。由于直接开挖管道进行修复将产生污水喷涌问题,影响周边设施安全,因此采取“先导流,再封堵,后修复”的思路,先在高水位的污水干管上设置导流措施,将污水就近引入沿河箱涵排入下游污水处理厂;导流工程完成后,采用气囊+砌筑封堵墙的形式对管道进行封堵,最后进行对破损管道的开挖修复。

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导流工程,近期将完成岗头河、龙华河河口以及副涵三处的导流施工,届时将上游污水全部导入观澜河沿河截污箱涵排入下游污水处理厂后将解决上游污水溢流的问题。

接下来,导流完工后,区水务局将加快推进后续管网的修复工作。同时,将加大对该片区的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查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