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委员之声:推进健康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陶倩2019-07-25 09: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刘精锋,龙华区政协委员,龙华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广东省眼健康协会眼与全身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龙华区人民医院派驻广西凤山县人民医院第四批医疗帮扶队队员、凤山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从事眼科临床教学工作三十余年。

健康扶贫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在医疗卫生机构条件相对较差的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路上的“拦路虎”。龙华区在推进凤山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上仍面临不少难题。

第一,专业医务人员缺乏。凤山县现总人口约21万,凤山县人民医院作为全县唯一一家综合性医院,全院卫生技术人员324名,其中医师仅91名,医疗服务压力很大。第二,医疗管理体系落后。现有的医疗管理体系不健全,信息沟通效率低、时间长。第三,医疗软硬件设施不足。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的更新购置和人才培养等项目经费短缺。

为切实履行帮扶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对口帮扶脱贫攻坚任务,现就推动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着力精准施策,改善医疗环境。一方面,要把为当地群众带去优质医疗服务作为健康扶贫的首要任务,加大在医疗设备、医疗耗材、卫生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帮扶力度,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条件,为健康扶贫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通过传技术、传知识、传管理的方式,帮助凤山的医务工作者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公共卫生服务领域指标逐渐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提高当地群众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

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增强“造血”功能。发挥龙华的人才资源优势,完善定期组建医疗团队进行对口帮扶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专题学术讲座、座谈交流等,加强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当地医务人员对新业务知识及理论的理解和认识,促进当地诊疗理念与水平的提高。着力强化技能培训,结合凤山实际,移植龙华技术,增强凤山人才自主“造血”功能,重点打造一支本土医疗人才队伍,让凤山老百姓能就近看病,无须再舍近求远。

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实现医疗资源共享。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健康扶贫的推动作用,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共享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探索建立龙华与凤山在医疗技术、卫生设备、医务人员培训等方面的资源共享机制,完善远程会诊系统运行使用的软硬条件,帮助地方医生和专家共同诊断疑难病症,带动区域医疗水平的快速提升。

龙华区政协委员 刘精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