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人大代表推动打通“断头路”优化交通环境

编辑:陶倩2019-07-24 09: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人大代表专项视察地铁四号线三期工程。

交通出行,与每一位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龙华区的交通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仍然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短板问题。“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街道人大工委及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纷纷开展交通类专题活动,代表们积极参与其中,为加快交通工程建设、打通“断头路”、完善道路公共设施等建言献策。

关注道路建设让“断头路”打通无障碍通道更畅通

交通治理,首先路要通。“断头路”的存在,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因此,人大代表们近期通过实地视察调研、参加代表议事会等形式,为推动解决景田路、宁远路“断头路”问题积极提建议。

7月11日,在观湖街道松元厦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召开的代表议事会上,经过多次实地视察调研的人大代表们就景田路工期延迟、何时能正式通车等问题展开讨论。人大代表们表示,建议尽快协商移交相关手续方案,解决景田路工期延迟问题;要齐抓共管,争取早日开通,便利周边居民出行。

7月19日,民治街道北站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宁远路“断头路”专项视察活动。人大代表呼吁要尽快打通宁远路“断头路”,还路于民。区建筑工务署承诺将于11月底之前打通宁远路“断头路”。

除了关注“断头路”问题,龙华街道辖区代表还关注到了非机动车道和无障碍通道设置问题。在议事会上,居民表示赞成三联路设置非机动车道,因为更有安全感。人大代表们认为,设置非机动车道前要做好相关宣传、引导和实地调研工作,同时,非机动车道设置后的管理工作也要做到位。

在代表建议督办专项视察活动中,区人大代表孔祥玉与义工一起陪同两名视障人士代表,前往龙华地铁站周边无障碍通道进行了亲身体验。通过体验,两名视障人士代表均表示盲道障碍物较多,行走不够顺畅,不太方便出行,希望相关部门在盲道上设置警示性标识,提醒群众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占用盲道。孔祥玉表示,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弱势群体的需求,加大宣传引导,及时优化盲道设计,让无障碍通道真正无障碍。

关注深圳地铁施工进度督促重点工程如期完成

深圳地铁四号线延长线自工程施工以来,便获得了周边群众的高度关注。7月9日,人大代表们来到地铁四号线三期工期终点站——牛湖站进行专题视察,并提出了群众重点关注的主干道恢复通车时间以及路面坑洼恢复等问题及有关建议。相关部门给出回应,地铁主体工程已完成80%,将于7月底完成100%,2020年6月主干道(高尔夫大道)全线恢复正常通车,后续会加大对路面的修复及管养力度。

观澜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吕有伟表示,地铁4号线三期将有效改善观澜辖区群众的出行条件,希望各单位抓质量、保安全、督进度,确保如期完成节点目标,并进行精细化管理。对于路面坑洼问题,雷永南代表认为,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标本兼治,避免或减少道路建设标准低、规划不到位、反复开挖等现象。

关注交通设施道路公共设施要注重安全实用

除了道路本身的建设,道路公共设施建设也成为代表们的关注焦点。

此前,福城街道桔塘联络站专门召开代表议事会,推动观光路两旁公共设施人性化设计。市人大代表徐亮表示,项目设计实施要以人为本,以“安全、美观、便利”为标准,分类分步解决观光路两侧公共设施的问题,切实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区人大代表刘海存认为,今后道路建设要引以为鉴,统筹规划,避免再度出现重复修建的问题。区人大代表黄灿贤指出,道路提升改造要考虑美观,更要注重实用。部分设施已不符合现有规划要求,相关部门应及时更新。

大浪街道辖区代表还关注到了城中村停车位和充电桩建设的问题。代表们先后来到了新围新村、凯滨新村、黄麻埔新村实地查看城中村停车位和充电桩建设情况。代表们对目前的整治情况表示肯定,亦认为要加强后期管理,提升整治成效;做好充电桩安全防护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健全停车管理规章制度,对乱停乱放车辆要进行严格处理。

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张真榕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