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提醒:夏日防暑不可小看,中暑可自测和急救

编辑:2019-07-23 23:41内容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医院

新闻提要

预防中暑小妙招和中暑急救步骤,市民可学起来

今年从7月12日开始进入三伏天,大家要做好准备哦!因为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按照往年的经验,深圳七八月份是一年当中气温最高的时候,除了炙热的骄阳,空气里还充斥着潮湿,闷得让人喘不过气,因中暑来医院就诊的人数就会大幅增加。

中暑了,轻则让人头晕、头痛,重则可能危及生命,“提前将防暑知识学起来,非常有必要。”

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中暑是指人体处于热环境中,体温调节中枢发生障碍,突然发生高热、皮肤干燥、无汗及意识丧失或惊厥等为临床表现的一种急性疾病。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而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渐进的。这三种中暑征兆也有不同的迹象:

先兆中暑症状:

多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注意力不集中、体温正常或略升高,不超过37.5°C。

轻度中暑症状:除具有先兆中暑症状外,同时兼有以下情况之一

(1)面色潮红、胸闷、心率加快、皮肤灼热;

(2)体温在38°C以上;

(3)有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等呼吸、循环衰竭的早期表现。

重度中暑症状:

是中暑情况最严重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及生命。具体分热痉挛、热衰竭、日射病和热射病等4中类型,典型症状亦不同。

(1)热痉挛神志清楚,体温不高。四肢肌肉及腹肌等经常活动的肌肉痉挛,尤其是腓肠肌,常呈对称性和阵发性。

(2)热衰竭头昏、头痛、心悸、多汗、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皮肤湿冷、血压一过性下降,晕厥,神志模糊。

(3)日射病低热,剧烈头痛、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烦躁不安,继而出现昏迷及抽搐。

(4)热射病高热、无汗、昏迷、多器官功能衰竭为特点。热射病对人的生命危害最大,死亡率超过50%,其典型症状是体温超过40℃。如此高的体温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导致脑细胞大量死亡。

8个防暑小妙招记起来、学起来

(1)减轻劳动或运动强度。根据一天高温天气调整作息时间,避开一天中气温最高时间段进行户外工作或运动。

(2)多喝水,但不宜狂饮,应适当补充淡盐(糖)水。因为大量出汗后体内盐分丢失过多,不及时补充盐分容易导致体内电解质比例失调,从而导致代谢紊乱。每天最好多喝些温开水、绿豆汤或含电解质的饮料。保证每天喝水量达到1.5至2升。

(3)白天出门采取必要的防晒措施。需要外出时尽量戴太阳眼镜、遮阳帽和打伞,免受阳光的直射;穿着透气、散热的衣服。

(4)保持充足睡眠。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以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睡眠时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5)注意清淡饮食。高温天气下,饮食应尽量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少食高油高脂食物。高温环境下,人体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同时对蛋白质和维生素要求也比较高,要常吃些富含优质蛋白质又易于消化的食品,多喝汤,多喝茶,多喝粥,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如海带、豆制品、紫菜、土豆、西瓜、香蕉等。

(6)不宜大量饮酒。人体在夏天受气温影响极易积蕴湿热,若大量饮酒,更会助热生湿。

(7)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忌受热后“快速冷却”。夏天有人脱离高温环境后喜欢立即冲冷水澡,这样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度不超过5度为宜,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到24度以下。

(8)外出适当备一些防暑药品。可随身备有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一旦周围有人发生中暑症状,应立即将病人转移到阴凉处,保持周围通风;解开衣扣,用各种方法帮助身体散热;帮助服用解暑药物,并按人中、虎口等穴位帮助恢复意识。如果症状没有减轻,应立即拨打救助电话。

如果身边有人中暑了,你应该这样做

轻症中暑患者:

应该立即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躺下休息,不要再活动,同时,用冰块、湿毛巾在中暑患者的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大动脉集中处降温。同时,外用风油精,应擦拭额部和太阳穴内服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液等这些解暑药。

如果轻症中暑患者意识清楚,要给患者饮用淡盐水,少量多饮,不要一次大量饮水,以免造成胃肠道负担。一般一次饮用淡盐水200毫升,间隔10分钟再饮水。轻症中暑患者经过上述处置,观察2小时后身体一般能恢复正常。如果2小时后症状仍得不到改善,比如中心体温仍然在38℃以上,出现热痉挛(小腿抽筋)、休克、昏迷等情况,则要立即送医。

重症中暑患者:

除上述降温方法外,还可用冰块敷其头部、腋下和大腿腹股沟处,用凉水反复擦身,扇风进行降温,同时立即送医院就医。

文字来源:急诊科符秋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