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揭秘:标准的中小学课桌椅配置究竟该是怎样的?

编辑:2019-07-23 23:40内容来源:龙华教育

新闻提要

一套规范的课桌椅有益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说到课桌椅

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能记得这款

▲满满的回忆▲

长桌子长板凳

是许多人儿时的记忆

随着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课桌椅也进入迭代更新的时代

从两人一桌一椅的复古款

到现在根据人体工程学而设计的

一人一桌一椅

课桌椅的规范与标准

逐步进入众人的认知

其实

学生时代应该可以感受到

一套高度不匹配的课桌椅

会让人怎么坐都不舒服

甚至可能影响学生健康和降低学习效率

对此

龙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

6月,龙华区教育局联合区卫生健康局

召开中小学课桌椅规范配置工作推进会

会上提出:

力争在2019年底前,龙华区中小学校课桌椅分配符合率≥50%,2020年底前全部达到国家卫生标准(≥80%),新办学校投入使用后需全部达标。

其中,德风小学作为全区课桌椅配置示范学校

在推进会上作了

以“眼睛更亮、腰板更直”为主题的经验分享和推介

一时之间“德风经验”成为家长们口中的网红词

↓↓↓

满足“德风经验”的课桌椅

应该是怎样的?

一、根据《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GB/T 3976-2014)和《课桌椅》(QB/T 4071-2010),桌下净空要求参考如下图:

标准课桌椅

二、课桌椅固定式和升降式比例约为7:3,一般情况是:高中选0-4号初中选1-6号小学选3-10号(参考下表)。每个年级以两种型号的固定式课桌椅作为基本号,个别身高特别的学生选用升降式课桌椅调整至符合其身高的型号。

各中小学配置经验参考

根据历年学校监测数据,小学一、二年级的课桌椅分配符合率非常低,各小学应优先采购小学一、二年级的课桌椅,一、二年级的课桌椅往高年级调配,以达到最大提升课桌椅分配符合率的目的。

推进中小学课桌椅规范配置

龙华区教育局这样做

课桌椅配置工作面临形势严峻,龙华区正式启动学校课桌椅配置工作以来,攻坚克难,紧抓课桌椅建设工作。

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根据区疾控部门的监测指导意见,按照《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GB/T 3976-2014)和《课桌椅》(QB/T 4071-2010)等国家标准进行自查自纠,加大财政投入,将课桌椅采购经费列入部门预算,对不符合标准的课桌椅逐步淘汰更新,新购置的课桌椅需全部达标。将课桌椅配置工作情况纳入学校学年安全卫生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课桌椅配置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在全区范围推广德风小学经验,以德风小学为标杆,加强学习借鉴和交流,促使辖区学校课桌椅配置达到既定目标。

有了既可以是固定高度的,也可以可调节高度的规范课桌椅,家长们就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的课桌椅不合适啦。

教育无小事

龙华教育关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细节

只为把最好的

给到每一个孩子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