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福城街道锤炼救援队伍复杂场景应急能力

编辑:陶倩2019-07-22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现场“受困人员”被救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易章毅 刘志强 蔡冰艺 文/图)19日14时45分许,福城街道章阁科技园某公司疏散警铃骤响,只见该公司2楼洁净车间突发起火,黄色浓烟弥漫,车间员工紧急疏散,一桶装有危险化学品的胶桶被绊倒,数名员工被困,情况危急……福城街道综合救援队伍接到“险情”后迅即出动,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拉开了序幕。

为体现演练的真实性,锤炼复杂情况下街道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现场模拟工业园区消防栓因故障停水、有毒有害危险化品泄露扩散、被困人员化学品中毒等复杂场景的救援。在现场应急指挥部,专家研判事态发展趋势,并制定临机处置方案应对复杂“险情”。街道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指挥各应急职能组开展应急处置行动,调集防毒口罩;对“事发”现场和后方宿舍楼人员全部疏散;拦截事故污水;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对园区附近道路实施交通管制;从市政道路上的消火栓往园区接力供水。专业消防队员和义务消防队员密切协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

经过消防官兵的英勇扑救和各应急职能部门的努力救援,“火情”得到了全面控制,泄漏的危化品被有效截留,“伤员”得到了及时救治,最后现场接触危化品的人员、装备进行了充分洗消,环境污染源得到控制,次生、衍生等事故危害被基本消除,街道应急指挥部宣布应急响应结束,应急救援力量陆续撤离现场。

现场500余名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管理人员、工业园区负责人观摩此次演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