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加快建设能源生态园

编辑:陶倩2019-07-17 09:2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在实现“日产日清”近期目标的基础上,要加快建设龙华区能源生态园,确保2022年第一期开始投入使用。

龙华区委书记杜玲率队参加民治街道“人大代表活动月”视察活动。

深圳新闻网7月16日讯 (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邹文娜)近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人大代表活动月”活动在龙华区各街道陆续开展,推动解决辖区民生热点难点问题。7月16日上午,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副区长刘斌参加了民治街道“人大代表活动月”——“垃圾清运回头看”专项视察活动。

视察活动第一站来到了民治街道部九窝垃圾转运点,代表们现场听取了转运点的相关建设情况。杜玲强调,要注意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尽量减少施工扰民现象。据介绍,去年12月,龙华区召开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专题会议,要求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开展垃圾临时堆放点选址建设工作。民治街道迅速行动,在部九窝储备用地范围内,选取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地块,建设街道生活垃圾临时中转点。该工程建设分为一、二期,其中一期工程约3000平方米建设,已于今年3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预计今年7月底完成建设。记者了解到,部九窝垃圾转运点容量设计为10000吨,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修建一处生活垃圾临时堆放场地,防渗层结构铺设,配套排水排污系统等。

紧接着,代表们来到了民治街道阳光新境园小区,听取了该小区落实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汇报,并参观了小区餐余垃圾的分解处理设备。杜玲在视察时表示,要采取鼓励的形式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并要求对垃圾桶的设置要更加科学合理,分类垃圾桶的设计也要更符合实际使用情况。据了解,阳光新境园小区人口约3400人,日产垃圾量每天约7.69吨。去年12月,该小区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小区内试点运行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通过前端宣传发动、中端二次分拣、后端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实现小区生活垃圾减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小区日均减量1.22吨,减量效果明显。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民治街道办事处和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别汇报了垃圾清运及分类工作情况,区人大代表也围绕如何做好生活垃圾减量分类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汇报和建议后,杜玲首先肯定了区各级各部门在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中所做出的成绩并为大家加油鼓劲。她表示,垃圾分类是当下最受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垃圾分类工作,除了硬件要跟上、出台奖惩制度、加强宣传培训之外,各级各单位要灵活运用工作方式方法,学习好的经验做法,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结合龙华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一步步把工作做实做细。另外,要全面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善于运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去做好监管工作,实时掌握垃圾处理量、跟踪垃圾去向等信息。杜玲强调,在实现“日产日清”近期目标的基础上,要加快建设龙华区能源生态园,今年底必须动工,倒排工期,确保2022年第一期开始投入使用。

谢晓东在会上表示,对于垃圾分类问题,人大代表除了要善于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还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力促进人居环境改善。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从三个方面做好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一是全方位开展宣传引导工作。通过“百名讲师,万名督导”计划、蒲公英计划微课堂活动、入户宣传教育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与参与率。加大前端强制分类力度。二是大力推进物业小区楼层撤桶工作。争取小区居民的理解与支持,力争2019年底前完成所有物业小区楼层撤桶,并布设垃圾分类设施。先行先试按量计费模式。在文澜苑小区试点探索垃圾处理按量计费模式,为全市推广探索路径。三是持续完善收运处理体系。加快干湿分离转运站、分流处理基地等收运处理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生活垃圾分级分类收运模式,力争实现应收尽收,全量处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