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福民派出所所长站上讲台 亲授“福城第一课”

编辑:陶倩2019-07-05 15:2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梁晓芳)2019年,福城街道进一步完善“双核两翼”工作机制,不断探索创新反诈骗宣传方式,着力打造全民反诈骗新格局,推进反诈骗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上半年,110“诈骗”总警情同比下降37.2%,“诈骗”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2.1%,降幅均全区第一。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防范诈骗意识,不断提升反诈工作效能,保持强力反诈工作势头,近日,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福民派出所所长走上企业园区讲台,亲自开讲“福城第一课”反诈篇,为新招募的员工集中送课上门,企业园区负责人、千余名新招募员工参加宣讲活动。

他从辖区既发的案例中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案例,以案说诈,以每种诈骗手段的常见演进逻辑为主线,配合视频短片和PPT,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风趣诙谐地为千余单纯懵懂的小年青集中宣讲了辖区易发多发的9种诈骗套路。鲜活的案例、严密的诈骗套路和不可思议的受骗后果,时而引来听课员工的阵阵笑声,时而引发现场阵阵惊讶,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学习热情无比高涨!

最后,在他的现场领诵下,全体参学员工集体大声朗诵“刷单就是诈骗”等“福民好声音”反诈宣传广播巡回播放的九句话,“福城第一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今年3月份,结合辖区外来创业者较多的实际情况,街道已联合派出所成立了32人的专业讲师团队,深入辖区企业、工业园区进行“福城第一课”反诈骗专门授课,将反诈骗培训作为辖区各企业、单位招录新员工入职前必须修炼的第一课,第一时间接种“疫苗”,增强“免疫力”。

在街道反诈专业队的基础上,各社区也积极发展反诈专员,深入工业园区发动、指导辖区工厂企业组建自己的反诈宣传队伍,负责对企业新入职员工进行岗前反诈培训,平常则通过企业早会、员工午餐时间开展反诈骗宣传,目前已发动辖区企业71家,组建企业反诈专员队伍116人,反诈宣传队伍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

接下来,福城街道将继续整合力量,凝聚反诈合力,深入辖区企业、工厂、学校、社区等人口密集区,以专业、严谨的工作态度为群众进行具有“福城特色”的反信息诈骗宣讲,不断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尽力捂住群众的“钱袋子”,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