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区引进全市首套移动式在线司法确认系统

编辑:陶倩2019-07-05 09: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余尽兰)“感谢政府为我保障合法权益,司法确认给我们的调解纠纷协议上了一道‘双保险’,这仅用了短短的半小时!”近日,刚遭遇一场交通事故的陈先生手里拿着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心情异常激动。这一幕正是龙华区司法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的生动体现。

当前,司法确认是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法律保障措施,能够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降低纠纷解决的社会成本。因此,去年龙华区司法局率先引进了信息化、科技化手段,在全区各街道部署了远程司法确认系统,有效推动了人民调解的司法确认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龙华区司法局相关人员介绍,此次移动式在线司法确认系统的上线运行是在原有司法确认系统基础上的进一步创新,用“固定+移动”的远程在线司法确认系统,全面覆盖整个辖区的人民调解点。该系统应用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项先进技术,并进行了设备小型化专项研发,同时预留了5G通讯扩展兼容能力,此设计理念属于全国首创。它可以跟随调解员深入到调解工作的最前沿,随时随地开展司法确认工作,极大地方便了调解员及当事人,提高了司法确认率,有效提升了纠纷处置效率和成功率。

据统计,截至目前,龙华区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1972宗,调解成功1899宗,成功率达到96.3%,其中疑难复杂案件295宗,司法确认案件295宗,调解协议涉及金额约9892万元,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