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暴雨中组织应急实战“双盲”演练

编辑:陶倩2019-07-04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现场专家点评,此次演练模式新颖,理念超前。

落水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桂春林 林劲松/文 记者 陈建华/图)为提高龙华区应对暴雨天气下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应急救援队伍面对复杂形势的应急救援能力;检验各应急职能部门协同作战的技战水平,昨日,由龙华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主办,龙华区应急管理局承办的2019年第三次综合应急演练在观澜街道大水坑水库和大兴社区合和科技园同时举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坐镇区应急指挥中心现场指挥。区应急管理局等10余个部门和福城、观澜等6个街道共200余名业务骨干参与本次“双盲”综合应急演练。

为模拟暴雨天气下突发事件的复杂性,本次演练设置了两个主战场,分别在福城街道大水坑水库、大兴社区合和科技园。应急队伍需根据两处“事故”情况搭建两个指挥部,开展双线作战,以检验应急队伍处理复杂情况的协同作战能力。

7月3日上午9时,龙华区突降“暴雨”,福城街道大水坑水库受强降雨影响,水库水位暴涨,达到警戒水位。水库管理人员立即上报福城街道水务管理中心。收到警情后,福城街道水库巡查应急队、社区联防民兵分队等应急队伍迅速赶赴现场。大水坑水库1名管理人员在勘察水库水情时,不慎滑入水中。现场人员迅速拨打110报警,110指挥中心迅速联络观澜消防中队及就近的公安巡警赶赴现场。

暴雨中,福城街道大兴社区合和科技园的某室外变压器突发“故障”,导致合和科技园及周边区域大面积“停电”。违规停放在合和科技园1栋楼道口的电动车突发起火,引燃楼道及靠墙的车间内可燃物,火势迅速蔓延到二楼纸品包装厂。

在区应急指挥中心总指挥张纳沙统一指挥下,两处“事故”情况的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相关处置工作。当天上午11点,两处“事故”圆满处置完毕。现场专家认为,此次演练要素齐全,过程完整,符合应急演练评估指南的规范要求。6月份举行的两次“双盲”演练均是单项的综合演练,分别是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举行暴雨极端天气下突发事件盲式综合应急处置演练、危化品处置综合应急处置演练。而此次“双盲”演练把三防和消防演练结合在一起进行“双盲”演练,区设总指挥,现场两处分设指挥部,更能够检验各应急职能部门应急反应的速度和协同作战的技术水平,这在全省开展的“双盲”综合演练中比较少见,也是比较超前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