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积极教育理念在全国舞台“亮相”

编辑:陶倩2019-07-04 09:14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鼓励学校走特色化发展之路,坚持积极有为立德树人。


各学校从特色项目到特色课程,从特色课程到特色教育,逐步彰显自己的特色品牌,形成了“一校多品+特色”的办学格局。


日前,全国第一届积极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围绕“积极教育,心智发展”的主题进行,对中国积极教育的应用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龙华区教育系统代表团24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上,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张学斌代表区教育局在分论坛“积极教育在中小学校的实践”中,作了主题为“积极·特色·幸福:龙华教育的新表达”的发言,具体通过“积极、特色、幸福”三个关键词,阐释了龙华区践行积极教育,从宏观到微观,从顶层到基层的实施路径。

以积极教育培养更积极的学生

两年来,龙华区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积极的教育政策为引领,以积极的教育科研为推力,以积极的教育活动为载体,以未来学校的创新为支点,以积极的教育者培养更积极的学生。在《深圳市龙华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龙华区将“大力推进中小学积极教育”确立为首要任务,将“积极教育”打造为龙华教育的区域特色和品牌,完善了积极教育服务体系。

积极教育理念有力保障龙华学位供给,努为满足适龄学生“有书读、读好书”的教育需求。自龙华行政区成立以来,通过新改扩建、借址办学、建新型易建学校等形式,大力保障公办学位,2017年新建、改扩建学校5所,2018年新开办8所,2019年即将开办9所(含特殊教育学校)。实际提供学位29018个。通过积极的教育科研撬动积极教育在龙华区的实际落地。2018年初,《以积极教育理念引领促进龙华教育内涵发展实践研究》被立项为重大攻关课题,由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担任总课题组主持人,总课题下设多个子课题,涉及全区20余所公民办学校。同时,有10所中小学成为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的实验校。

通过开创一系列品牌性活动,如承办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大赛活动,全国中小学校长论坛暨智慧校园建设高峰论坛,“九月颂歌”教师节系列活动、班主任节活动、年度教师与教育达人等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教师文化和教育生态建设,用最优秀的教师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龙华区积极开展教育创新,大力推进“未来学校发展工程”,形成“三龙五校一中心”发展格局。“三龙工程”是区政府与腾讯公司共建“龙腾工程”、与华为公司启动“龙为计划”、与科大讯飞公司实施“龙飞行动”;“五校”是区教育局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形成龙华教育发展智囊团;“一中心”是与中国教科院共建全国首个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不久前,龙华区教育局与深圳联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广东率先实现全区教育5G网络覆盖。

搭建积极教育实施平台

龙华区还全力搭建积极教育实施平台。

首先,管理层“搭台”。龙华区鼓励学校走特色化发展之路,积极有为,提升办学品质,从无序的特色建设到积极教育理念引领下的学校特色集群化发展,构建了百年老校系列、行知系列、实验系列、外国语系列、教科院附属系列,以及集团联盟办学系列的“1+4+N”学校集群化发展模式。建立“龙华区青少年健康成长研究与指导中心”,覆盖了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三个分支。

其次,学校“唱戏”。包括龙华教科院附小“田园”文化特色、玉龙“新生活课程”等在内,各学校从特色项目到特色课程,从特色课程到特色教育,逐步彰显自己的特色品牌,形成了“一校多品+特色”的办学格局。

积极教育的师生成长

龙华区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青年教师三年专业发展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架梯子,搭台子,指路子,结对子,压担子,戴帽子,树样子”的“七子”青年教师培养路径;通过“听、磨、赛、评、结”等多种手段,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实施“未来教育家工程”和“三名工程”,龙华区教育局2017年成立以来,共引进高层次人才95人,招收优秀毕业生1150人。在积极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每年均有近300位教师申报各类课题研究;全区教师自己开发的特色课程400余门;全区82个省、市、区级名师工作室开展“名师送教”活动达600余次。

龙华在践行积极教育过程中,尤其关注学生的道德品质、心理健康和核心素养的培养,着力构建区、校两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平台;突出“科技+人文”特色,创立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区青少年国学院;大力推进《龙华区家庭教育三年(2018-2021年)行动计划》,成立润泽家长学校,开发家庭教育课程,让家长学会如何做家长;努力建构学生的积极评价体系,组织“最美少年”评选活动,引领全区中小学生主动成长;关爱特殊儿童,做好融合教育,积极建设资源教室,提升特殊学生随班就读的能力。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邹文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