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扶贫:大人家门口上班 孩子实现就近上学

编辑:陶倩2019-06-24 09: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东兰深圳小学效果图。

今年9月,位于东兰县“扶贫大车间”——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旁的东兰深圳小学将正式招生。作为“扶贫大车间”的配套,东兰深圳小学全面投入使用后约可提供学位1620个,东兰易地拆迁安置点的贫困学生将实现就近入学,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之义务教育问题。

高标准建校

让孩子实现就近入学

在东兰,子母扶贫车间通过“让原材料多跑路,就业人员少跑腿”,令易地搬迁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就业,增收脱贫。扶贫车间,不但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问题,还让留守儿童有了陪伴,空巢老人有了依靠。

更让当地群众感到踏实、放心的是,2017年12月底,就在东兰易地搬迁点——向阳新城北侧、扶贫大车间旁,深圳及龙华投入助建资金2000余万元的东兰深圳小学同步开始建设。学校规划总用地面积26281平方米,规划教学用房建筑面积243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31537平方米,总投资6506.87万元。这个36班完全制小学,在校生规模约1620人,73个贫困村10000余贫困人员将因此受益。

记者获悉,东兰深圳小学建设内容包括普通教室、音乐教室、科学教室、远程教育教室、多功能教室(兼多媒体教室)、图书室、体育器材室、卫生保健室、办公楼、体育馆、学生宿舍、教师宿舍、食堂、开水房、浴室、体育场、田径场、足球场,以及绿化工程、亮化工程等,功能设备齐全,教室宽敞明亮。为高标准建校,深圳市及龙华区已投入资金1510万元,其中,深圳市财政性帮扶资金1000万元,以课室冠名的模式,发动社会捐赠筹集资金510万元。

据悉,学校建成后,将解决东兰县城区2500个超编学生以及周边镇、村小学阶段的就学困难,缓解城区现有2所小学的教学压力,解决片区小学入学难问题,促进区域内教育事业的发展。

加大师资扶持

争建河池最好小学

记者获悉,学校投入使用后,龙华将继续在硬件建设和师资力量两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争取把东兰深圳小学建成河池市最好的小学。

作为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成果的典范,针对东兰深圳小学建设,龙华区教育局已经从生源、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诸多建议。区内也已安排龙华中心小学与东兰深圳小学进行结对,东兰县将选派部分小学教师到龙华中心小学跟班学习,为东兰深圳小学投入使用培训优质教师;龙华中心小学则将选派部分优秀教师到东兰深圳小学支教,共同促进学校发展,有效提升东兰教育水平。

多领域需帮扶

呼吁各界继续伸出援手

今年9月,东兰深圳小学计划招生。其中,一年级6个班,2-6年级各一个班。

记者从扶贫干部处获悉,为了给新学校打好基础,现需要通过社会购买服务方式聘请11名深圳市刚退休的小学教师“一对一”支持(即一名聘请老师对应一个班),由于东兰财政资金紧缺,因此希望通过社会爱心力量,筹集捐赠资金以解决聘请教师费用问题。

此外,龙华捐助建设东兰深圳小学36间课室,学校落成后,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开展扶贫共建,东兰深圳小学将以捐赠单位或个人命名其所捐赠的课室,如“东兰深圳小学××(公司、个人)课室”。此外,也欢迎爱心单位、企业结合小学办学的需求,为学校建设捐赠电脑、投影仪、课桌、图书书籍、教学设备、体育运动设备等。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田元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