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今年将培训10000名“第一响应人”

编辑:陶倩2019-06-05 09: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学员们学习急救技巧。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文 记者 陈建华/图)6月3日,观湖街道2019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培训班正式开课,100多名街道直属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了首期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们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学习现场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法等常见急症和突发事故的自救互救技巧,成为生命安全救助“第一响应人”中的一分子。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有条不紊地开展现场心肺复苏术的操作。除学习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基本技能外,如何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是此次学习的亮点。据悉,约90%的心搏骤停都是由室颤引起的,而携带方便、操作简单的自动体外除颤仪正是有效防止心脏性猝死的“救命神器”,熟练掌握除颤仪操作技巧,可为抢救生命争取宝贵的“黄金时间”。

据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观湖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突发事件仍然时有发生,交通事故、生产安全事故、火灾、溺水、触电等意外伤害等都成为影响群众健康甚至威胁群众生命的重要因素。为有效提高全社会突发事件防范应对水平,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护技能,普及避险逃生、自救互救、应急处置知识,培训更多生命安全救助“第一响应人”,观湖街道今年将连续举办104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培训班,参加培训的人员包括街道直属行政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各社区全体安监专业网格员及基础网格员、辖区150家工业园区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辖区183家规模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2870家一般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或安全管理人员、6000多家“三小”场所的经营者,培训总人数超过10000人。培训内容包括现场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法等初级救护员课程,届时将对考核合格的参训人员下发由欧洲复苏委员会(ERC)官方颁布的初级救护员证书,使其成为生命安全救助“第一响应人”,遇到突发事件时能马上承担起协助救援的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