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遭台风破坏景观已恢复 龙华正加快推进新公园建设

编辑:陶倩2019-06-04 13:0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修复前 ▲台风“山竹”过后,不少树木折断、倒地。

修复后▲断枝得到及时清理,现在园内道路整洁美观。


随着城市环境提升,市民对龙华区公园绿化建设有了更高的期待。近日,书记信箱收到数封市民来信,反映龙华区内公园绿化的相关问题,希望增强现有公园的景观绿化,多栽种美丽大方的观赏性植物,将龙华各个公园打造成“网红”打卡地。对于正在规划建设的公园,期待能加快建设进度,为龙华居民提供更多休闲健身好去处。

收到信件后,书记信箱办公室第一时间将情况传达给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及相关街道,城管局迅速开展现场调研,积极协调解决,力争为市民提供更加优美的休闲娱乐场所。

市民反映

逸秀公园绿化植物遭台风破坏

民治逸秀公园开园以来备受周边居民的喜爱,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游玩锻炼的好地方。但是去年台风“山竹”对公园绿化损伤很大,很多植物被摧毁,非常可惜。春天来了,建议对逸秀公园绿化方面做补偿性修复,多栽种一些观赏性强的植物,比如紫荆花、火焰木等,在公园里集中建设美丽大方的摄影打卡地。

现场探访

被台风摧毁的植被已得到恢复

记者在逸秀公园看到,遭台风、暴雨破坏的植被已基本得到修复,园内人行道干净整洁,危险边坡均围起了铁丝网,防止市民靠近。在公园草坪上,依然能看见修复补种的痕迹,不少树木用木支架固定防止倾倒,绝大多数断枝也得到了妥善处理,只有丛林茂密处还残留少量折断的枝条,对公园景观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记者采访期间,公园环卫人员正在对修剪完成的草坪进行清理,将修剪下的碎草和落叶装进垃圾袋内运出园区。公园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台风“山竹”对公园产生了较大破坏,在台风过境后,他们立即组织上百人对园区内的植被进行抢修,扶正、恢复倒地的树木,清运树枝、落叶等杂物,并对破坏严重的区域进行补种,公园景观得以基本恢复。

部门回应

植被基本修复园区绿化提升提上计划

逸秀公园位于民治街道民丰路与金龙路交会处,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于2018年建成开放。公园以“灵动逸秀,温情家园”为设计主题,以山为骨架,道法自然、顺势而生,恢复、营造自然森林景观,形成灵动而富有节奏的景观序列,犹如画卷依次展开。根据公园的空间和功能布局其景观结构概括为“三带四功能区”。三带:形象展示带、山林绿色休闲带和生态隔离防护带。四区:魅—入口景观区;劲—娱乐健身区;乐—休憩活动区;康—山林养生区。

就市民反映的关于对园区绿化方面做补偿性修复的建议,受去年台风“山竹”袭击,逸秀公园绿化受损情况较为严重,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民治街道第一时间做好灾后恢复工作,已于去年9月30日基本完成补偿性修复:将倒伏树木进行扶正、加固,清运绿化垃圾避免滋生虫害,并对被损害的植物进行补种,保障市民通行安全;同时对路灯、监控设施进行调试,确保设施正常运作,并对指示标志牌和垃圾桶进行加固工作。

为防患于未然,未来在台风天气来临之前,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及各街道管养部门加强巡查,对全区公园绿地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消除,加固树木及园内设施,必要时采取封园措施,避免引起边坡坍塌对市民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同时,第一时间部署应急抢险工作,要求各管养部门提前准备好抢险救灾相关作业车辆、设备工具等,增配应急抢险人员,多措并举确保台风期间应急抢险能及时、有序开展,保障市民安全。

关于提升园区绿化方面建议,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已与民治街道沟通将此项工作列入工作计划。但考虑到园区内仍有两处边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现阶段民治街道将优先解决安全问题。待消除这两处边坡安全隐患后,将加快公园绿化提升,多栽培观赏性强的开花植物,进一步美化绿化园区,切实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集休闲健身与绿化景观相结合的绿色空间。

市民反映

希望加快横坑滨水公园建设

我是鹭湖社区的一位居民,鹭湖片区暂无运动休闲场所,请问周边规划的横坑滨水公园何时可以开工建设?

部门回应正在进行前期调研及用地征转工作

横坑滨水公园的法定图则为深圳市宝安401-15&21&T6号片区〔观澜樟坑径片区〕法定图则(草案),此工程目前正处于前期调研阶段。为更好规划自然化的休憩生活环境,加快龙华区城市品质提升建设步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根据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产业与空间提升规划及公园周边环境,提前开展了横坑滨水公园前期调研工作。

横坑滨水公园项目占地面积约31.3万平方米,在概念规划中,根据横坑水库洪水期与枯水期的水位情况、水的性能及水的敏感性进行滨水城市规划设计,提出建设一个绿地和水体串联网络的蓝绿色系统。拟增加人工湿地景观、亲水设施、架空栈道和观景平台,创造开阔的沿线空间,形成自然化的滨水慢行系统。这些自然生态的廊道将慢慢融入城市,成为鹭湖科技文化片区自然、文化、生活的新地标。但由于项目涉及未征转用地,需完成用地征转后进行建设工作,目前已积极沟通相关部门及业主开展土地整备等工作,争取早日推进项目建设,为鹭湖片区居民提供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市民反映

松平公园规划用地处于荒废闲置状态

观澜爱心家园地处观澜桂香社区与库坑社区交界处,周边居民休闲去处较少,无法满足周边居民的生活需求。据了解,国土规划部门已经在爱心家园附近规划松平公园,但该公园目前处于荒废闲置状态,导致周边居民在该区域种菜,建议加快对该公园的开发,为周边居民谋福祉。

部门回应

已对地块进行清理加快公园建设进度

就市民反映该公园存在市民种菜的情况,经现场核查,发现的确有10多户周边居民在该地块种菜,目前已责令其对种植的蔬菜以及堆放的杂物进行清理,观澜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将持续跟进处理,确保不再出现类似现象。

关于加快对公园开发的建议,根据深圳市宝安401-05号片区〔观澜北(企坪)地区〕法定图则,松平公园规划选址位于规划昌茂路与桂荣路交会处西南侧,规划面积6066平方米。考虑到该公园位于观澜街道,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观澜街道共同研究推进,由观澜街道作为建设主体单位负责松平公园前期研究工作,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指导监管。目前,观澜街道已对该公园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并已纳入街道“城市双修”计划,正与相关部门确定用地性质,待用地性质确定后将立即开展立项工作,加快公园建设进度。

龙华新闻记者杨奕通讯员余敏林金霞邹文娜刘镇涛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