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不礼让行人 “花样”过马路你有吗?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6 09:1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安全有序、文明礼让的出行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创造。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路口和交通关键节点,将镜头对准交通参与者的不文明行为。电动车载客且逆行,在马路中间直接上下客,司机行至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翻越隔离栏“花样”过马路等危险、不文明的行为还是时有发生。镜头只能瞄准一时一地的情况,有许多不文明的现象仍在上演,我们能做的是,让自己成为文明的一方,并带动更多人讲文明、守规矩。


镜头1

部分司机不礼让行人

地点:留仙大道转民塘路右转车道

记者观察:该路口临近深圳北站,右转车道路口一侧有着显眼的“让行”提醒标志,但在繁忙的车流中,记者观察到能礼让行人过斑马线的司机不到五成,一些司机行近斑马线准备右转前还保持着较快的车速,让等待过路口的行人也下意识地往后一退避让。一位住在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平常早高峰行人和车辆都很多时,司机能做到礼让的相对较少,因为大家都着急赶路。非高峰期,司机礼让的频率会更高一些。

镜头2

道路中间上下乘客

地点:民塘路北站东广场公交站附近

记者观察:深圳北站作为一个大型交通综合枢纽,日均客流量已经超过50万人次,每天都有大量的市民、旅客在这出发或到达,北站东广场公交站是其中一个热闹的上落客点。记者在现场发现,由于公交站进站车辆多,一些旅客会提前在附近的道路中间上、下车,不少人还要到车尾箱搬运或放置行李,这不仅影响了后方车辆的正常通行,如果避让不及时,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记者看到,后方一些司机等着急了,也会鸣喇叭,场面嘈杂。文明和安全,在此不过是一两条车道的距离,希望司机和旅客再着急也不要破坏规则,罔顾自身安全。

镜头3

电动车载客还逆行

地点:龙华和平路清湖地铁站B出口附近

记者观察:在清湖地铁站公交站前停放着一排载客电动车,尽管有公交车进站下客,电动车司机们也无动于衷不会让路,他们除非接到客人,才会从公交车站离开。记者看到,不少电动车载到客后直接掉头在和平路上逆行。逆行这一情况不是载客电动车“专属”,一些市民、外卖小哥也十分娴熟地逆行。此处车流量大,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已经十分危险,再加上逆行,危险系数倍增。

镜头4

贪方便跨越隔离带

地点:东环二路星河iCO附近

记者观察:明明不远处就有斑马线,不少人却选择横穿隔离带甚至是翻越护栏,危险系数直线飙升。在东环二路上,就有市民突然跑上马路中间的绿化带,左右观望着车流,伺机通过。不仅是低矮的隔离绿化带难逃被“跨越”的命运,高大的隔离栏同样有市民“勇敢”挑战,走访中,记者在人民路观湖文化体育中心附近路段便看到有市民直接翻越隔离栏。姿势不雅倒是其次,为快几秒却给自己制造更大的危险可真不值得。

镜头5

电单车在机动车道掉头过马路

地点:人民路观湖文化体育中心附近路段

记者观察:距离十字路口不过5米,但为了避开红绿灯,直接“借用”机动车道掉头过马路。下午高峰期,记者便在人民路观湖文化体育中心附近路段看到,一些行人和电单车主为贪图方便从马路中间机动车道掉头过马路,其中,还有不少是骑电单车接送学生放学的家长,同时也没有戴安全头盔,真是“险上加险”。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