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小学考试考卷试题全泄露 背后牵连副校长的大生意

编辑:陈苏雅2019-04-04 09:04内容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新闻提要

1月17日,江苏省靖江市正在进行全市小学期末考试,该市新桥镇实验学校的一位监考老师没收了一张作弊“小抄”,发现“小抄”内容竟然全部是考卷上的试题,难道这名考生能“未卜先知”?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4月4日讯  1月17日,江苏省靖江市正在进行全市小学期末考试,该市新桥镇实验学校的一位监考老师没收了一张作弊“小抄”,发现“小抄”内容竟然全部是考卷上的试题,难道这名考生能“未卜先知”?这名教师迅速将情况向校方反映。


无独有偶。当天中午,滨江学校一名小学生在考完上午的考试后回去向自己的父亲炫耀,此次考试可以考到八九十分。这位父亲很是怀疑,因为自己孩子平时考试总是及不了格。在父亲的询问下,孩子表示,考卷上的所有试题前一天在校外培训班上都复习过。

这其中必然有猫腻。很快,当地一些网络媒体就传出该市小学期末试卷被泄露的信息,引发网民大量评论、转载。很多学生家长在网上留言质疑学校期末考试结果的真实性,认为如此一来根本摸不清自己孩子的学习状态和真实水平,少数学生甚至会产生“每天认真听课不如校外培训一课”的想法。

这一事件在网上“发酵”了一两天后,在舆论的压力下,靖江市外国语学校城南分校副校长陶文利出现在了市教育局有关领导面前。他承认,考卷试题是他泄露出去的。

他解释,他有名朋友在新桥镇开办校外培训机构,这名朋友平时特别爱吹牛,经常跟学生吹嘘自己能弄到考卷试题,这次期末考试前,经不起这名朋友的一再要求,他碍于情面,透露了一些考卷试题给这名朋友。

但是新桥镇和滨江学校相距甚远,怎么可能同时出现考卷泄露的情况呢?随后,他又推翻了之前的说法,给出了另外一个解释,他说他有个朋友的孩子成绩不好,所以他透露了一些考卷试题给朋友的孩子,没想到朋友的孩子在校外培训机构上课时把题目透露给了培训机构的老师,所以就泄露出去了。

语焉不详,前后矛盾,肯定还有深层次的问题。靖江市纪委监委迅速介入调查。调查组判断: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对象的行为动机也让人比较疑惑。陶文利作为一名校长,不可能如此轻易地违反工作纪律,随随便便就将试卷泄露出去。

调查组对陶文利的个人电子设备进行了证据调取,在其个人手机微信中发现了其参与培训机构活动的大量记录。

“千万不要再抱有侥幸心理了,实事求是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调查人员紧紧盯住陶文利的眼睛,斩钉截铁地说道。在证据面前,陶文利最终交代了自己违规经办校外培训机构以及泄露试题的来龙去脉,案件顺利被突破。

原来,2018年6月,陶文利违反规定与3名合伙人共同出资成立青果教育培训中心,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学生提供晚托、全托和一对一授课以及寒暑假托管服务。后因经营不善,陶文利找到另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戴某,想请戴某代为管理。为提高晚托班学生成绩以招揽更多的学生,戴某让陶文利向其提供2018至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一至六年级语数英期末考试卷。1月16日,陶文利将试卷拍成PDF格式文档,通过微信分别发送给戴某和青果教育培训中心校长郭某。当晚,两家培训中心都将收到的试卷向学生讲解。

最终,陶文利因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被处以开除党籍处分,并被靖江市教育局处以撤职处分、撤销教师资格。靖江市纪委监委对陶文利的违纪行为给予了通报曝光。

此案发生之后,靖江市教育局通过同步视频直播专题召开全市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和剖析这起严重违纪案件,并具体讲解事业单位“六大纪律”,同时将全年在教师中开展“学法守纪、明理律己”学习教育活动。与此同时,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联动整治。(赵鹏涛张玲玲薄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