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清明临近 “春的味道”受青睐,祭拜用品销量增

编辑:常军平2019-04-04 09:06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清明节临近,深圳本地消费市场井然有序,应节商品销量激增。近期,深晚记者随机走访了沃尔玛、家乐福、天虹、华润万家等多家大型生活超市及社区便民超市,实地了解节日前夕本地市场供应情况。记者走访发现,青团、香椿、春笋等春季应季食品热销,烤乳猪等市民扫墓祭拜品销量倍增。

▲在某大型超市,商家将不同品种的春笋摆在蔬菜架上。深圳晚报记者李超摄

深圳晚报2019年4月4日讯 (记者李超)清明节临近,深圳本地消费市场井然有序,应节商品销量激增。近期,深晚记者随机走访了沃尔玛、家乐福、天虹、华润万家等多家大型生活超市及社区便民超市,实地了解节日前夕本地市场供应情况。记者走访发现,青团、香椿、春笋等春季应季食品热销,烤乳猪等市民扫墓祭拜品销量倍增。此外,白菊、黄菊、白百合等素雅色调鲜花也“走俏”花卉市场,价格相比平时未现明显涨幅。

“春的味道”供不应求

“雨前椿芽嫩无比,雨后椿芽生木体”,清明前后,正是吃香椿的好时候。近年来,香椿受到市民追捧,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蔬菜,吃香椿感受春天的味道,是不少年轻人的选择。深晚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各大生活超市皆将香椿摆在了蔬菜架上显眼的位置。在宝安区的一家便民超市,深晚记者看到,100克香椿标价为13.8元,但仍供不应求。

在清明节,吃青团、煮艾草,也是不少地方的习俗。走访时,深晚记者就看到各大超市皆推出了不同口味的青团产品。散装的、盒装的、礼品盒装的,形式多样。除了常规的传统豆沙口味青团,今年,不少商家也推陈出新,推出了水果馅、咸味馅的青团产品。如天虹超市就推出了枇杷味、蛋黄肉松味等多个新口味青团,深受市民喜爱。

此外,深晚记者了解到,芦笋、春笋、苋菜、折耳根等应季食材也在近期纷纷上市,给消费者带来多种形式的时令好味。

向日葵、白玫瑰销量增长

随着文明祭扫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深圳市民采取鲜花代替纸钱的祭奠方式寄托哀思。4月3日,深晚记者随机走访了福田区的八卦岭花卉世界、南山区的荷兰花卉小镇等花木市场,文明祭扫刺激了清明节鲜花市场,不少商家推出了扫墓花束,素雅色调品种鲜花热销。

深晚记者走访时看到,各花店早已瞄准商机,做好充分准备,店里小花篮、花束摆放整齐。八卦岭花卉世界一花店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清明节前后,白色、绿色、黄色这类素雅色调的鲜花卖得最好,每天都可以卖上几十束,每束价格介于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

该负责人向深晚记者透露,市民买菊花的比较多,大白菊、黄菊、小菊都是供不应求。价格方面,今年菊花价格没明显涨幅,单支菊花的价格在六元左右。

除了菊花类花束,白香水百合、白玫瑰、白色洋桔梗、绿色洋桔梗、向日葵、紫色勿忘我等素雅色调鲜花品种也受到了市民的青睐,成为扫墓用花新选。在荷兰花卉小镇的一家花店,负责人向深晚记者透露,店里近期这类鲜花的销量整体增长了三分之二。

金猪销量涨幅明显

市民扫墓,金猪少不了。走访时,深晚记者看到,不少商家皆推出了好意头、价格亲民的烤乳猪产品。在华润万家宝安店,深晚记者看到,每头烤乳猪的售价为298元,市民需提前预订。而天虹超市预售已结束,销量同比去年也提升了近一倍。

广东省应急管理部门提醒:

❶清明祭扫,禁止在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消防安全重点位、易燃易爆场所、森林防火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防止引发火灾。

❷清明节期间,我省大部分地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传统祭祖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香烛民俗易引发森林火灾。

❸在遭遇森林火灾时,千万不要盲目选择从下风和山顶方向逃生,应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选择从侧面迅速离开着火区域并从植被稀疏的线路逆风或侧风方向逃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