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新增3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编辑:陶倩2019-02-18 09:2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分别为《陈氏传统服装制作技艺》《赤岭头舞麒麟》《深圳麦金画制作技艺》。

赤岭头舞麒麟表演。

陈氏传统服装制作技艺成品。

深圳麦金画制作技艺作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戴欢 文/图)近日,记者获悉,龙华区政府批准并公布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了审批,成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此次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录的包括深圳市梵思诺时尚服饰有限公司的《陈氏传统服装制作技艺》、大浪街道《赤岭头舞麒麟》、龙华街道《深圳麦金画制作技艺》。据了解,陈氏传统服装是以经过改良的中山装为代表的系列男装,其制作技艺已传承近百年,目前主要分布在大浪街道;赤岭头舞麒麟活跃于大朗赤岭头、元芬、陶吓一带,经过11代人的传承发展,如今的赤岭头舞麒麟将麒麟的喜、乐、祥、和、凝、惊、醉、睡、灵、动、威、武表现得活灵活现,所产生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观赏价值、传承价值不可低估;深圳麦金画是麦秆画技艺在表现手法上的一个分支,在继承传统制作技艺的基础上,深圳麦金画大胆吸收工笔白描、刺绣、剪纸等其他工艺,形成了自己的特点。

据悉,龙华区高度重视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目前已认定公布的非遗项目共有12个,国家级1个,省级2个,市级1个,区级8个。为保护和利用辖区内丰富的非遗资源,2018年,龙华区开展了一系列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活动,其中包括了挖掘非遗资源,加强对非遗项目的扶持;提高非遗影响力,拍摄非遗专题纪录片和多次组织非遗项目对外交流活动;创新非遗项目展示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如端午名俗及体验活动,客家文化艺术节以及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让优秀非遗艺术精品走进市民身边,同时也增强了市民对精神文化的获得感。

新增区级非遗

大浪街道

《赤岭头舞麒麟》

龙华街道

《深圳麦金画制作技艺》

深圳市梵思诺时尚服饰有限公司

《陈氏传统服装制作技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