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提升“亮度”与“温度” 建设幸福茜坑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15 09:0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茜坑社区青少年科学游戏体验活动。

社区服务供给多元化

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需求

茜坑社区党委希望打造一个温暖社区,其途径则是通过社区服务供给的多元化,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社区居民需求。

8月初,社区在500人的社区居民群中推送了一则暑假夏令营之“趣味足球运动”的通知。为丰富青少年暑假生活,茜坑社区计划组织社区40名青少年到九龙山迷彩基地开展拓展活动。通过户外足球运动会,让青少年打成一片,在游戏中亲近彼此。活动通知发出不到30分钟,40个名额立即被抢光。没有抢到名额的家长则扼腕不已,密切群中动态试图“捡漏”。

事实上,在茜坑社区,类似这样的社区活动不胜枚举。社区负责人介绍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专门针对社区不同年龄服务对象提供各具特色的服务。就拿茜坑老村的刘芳菲一家三口来说,7岁的儿子能参加社区青少年英语学习沙龙、暑假夏令营;“立志”做一名辣妈的刘芳菲则时常参加社区女性形象提升活动、服装搭配交流会以及妇女品艺学习计划,学习插花、做糕点等;其丈夫则是社区篮球赛的主力……

在茜坑,不管男女老少,只要有意愿,都能在这找到适合自己的社区活动。

幸福社区的打造,少不了关注城中村高龄户籍老人。去年底,茜坑老村8旬老人彭爷爷特地为茜坑社区送上“爱心便当暖心窝,民生实事为人民”的锦旗,以示对政府的感谢。这是源于2017年11月起推行的为社区老人送助餐服务。

老人日常生活能力逐渐下降,很多老人无力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针对这个现象,福城街道社会事务办和茜坑社区组织开展失(半)能高龄户籍老人的需求调研,准确了解到老年人就餐这方面的需求。

于是,街道和社区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多元化营养配餐、服务餐车配送的方式加上定点取餐、上门送餐、集中就餐等模式,让有需要助餐的老人吃上健康美味的饭菜。项目开展之初有南木輋、竹村、武馆与茜坑老村四个助餐点,随着社区老人陆续申请,助餐点已增至六个,每天准时为80位社区老人送上热乎乎的午餐。

茜坑社区因面积较大,人口分布较分散,送餐途中耗时长。为保障老人的饭菜在送餐途中保温,同时也避免环境污染,社区将一次性饭盒改为环保保温饭盒。如今,助餐服务不仅帮助老人改善了生活质量,更推进了社区养老互助体系建立。(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彭嘉文 刘孙玲/文 记者 陈建华/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