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提升“亮度”与“温度” 建设幸福茜坑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15 09:0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观澜河湿地公园成为茜坑社区的一张风景名片。

良好的城市风貌、和谐的邻里关系以及高素质的居民,这些代表着城市文明程度的元素,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茜坑社区是福城街道的“南大门”,又毗邻区委区政府,可以说是福城的一个“窗口”。为擦亮这个“窗口”,茜坑社区党委在硬件上,聚焦社区市容环境,以城中村短板为重点,制定了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挥“重锤”整治市容环境;在软件上,以人为本,关注社区居民,让社区居民的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创设一个邻里关系和谐的幸福社区。

■社区名片

茜坑社区

茜坑社区作为福城街道“南大门”,东到观湖,西接大浪,南连龙华,北通福民,辖区总面积8.335平方公里,总人口112279人。社区工作站于2009年6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下辖茜坑、新城、四和三个居民委员会,为一站多居管理模式。茜坑社区党委成立于2012年10月,下辖3个居民党总支部、9个股份公司党支部和1个社区联合党支部,有党员157人。社区内有工厂企业744家,工业园区25个,龙湖山庄、锦绣观园、合正观澜汇等17个住宅小区,龙华区中心医院、伟光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2所学校及6所幼儿园。社区基础架构较为完整,服务功能较为多元。

茜坑社区航拍(局部)。

城中村环境大改善

居民幸福指数在提升

市容环境是城市的脸面,把“脸”洗干净,能让市民感觉神清气爽,幸福指数得到提高。对此,茜坑社区党委有着清醒的认识。但由于历史发展原因,社区发展相对滞后,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中村整体面貌落后,城市品质、市容环境总体水平偏低。社区党委在新城市基层建设管理上,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直面问题,以城中村短板为重点,制定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挥“重锤”整治市容环境。

竹村东西区就是社区重点整治的区域。街道和社区将这个区域搬上“手术台”,进行全面“会诊”,决定由街道各部门联合社区多方共治,形成合力,解开这个区域“脏乱差”的死结。在今年上半年为期一个月的强力整治行动中,街道执法队、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城建等部门合力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向“重灾区”动刀,重点对城中村乱搭建、非法养殖、垃圾收集点和转运桶脏乱差、未划线规范管理、堆积物未及时清运等进行地毯式“清零”,直击城中村整治管理的难点痛点,逐一进行击破。

为“痛点”治病,满足居民需求。在竹村东西区住的当地居民和外地人口,随意晾晒被子、小车在巷道上乱停放、待建地堆积废弃物等现象较为严重。为提升城中村市容秩序水平,社区充分利用控停的待建地空间,对竹村东西区多块待建地地面钢筋进行切割,清理建筑垃圾,填埋基坑,对场地进行平整并改造为停车场、晾晒场,解决周边居民的日常晾晒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问题。

“这些空地以前都是杂草疯长,垃圾很多,现在成了停车场、晾晒区,环境好了,看着舒服多了!”黎琪租住于竹村西区二巷多年,看到周遭环境大改善,打心底里高兴,“我们住的楼层低,以前晾晒被子非常不便,现在可拿到公共的晾晒区,太好了!”周遭环境变好,让居民于细微处能感受到幸福。不过,让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张国帆感到欣慰是,在这一轮整治中,社区党委、工作站、居委会、股份公司各级力量得以充分发挥,形成治理合力。

同时,社区稳步推进城中村“五化”建设,因地制宜开展绿化、美化和照明提升,加强小区内雨污管网建设,完善道路基础设施,清理整治车辆乱停放和线路乱拉乱接,使环境品质得到新提升,其中茜坑老村已通过市级验收。


茜坑社区青少年科学游戏体验活动。

社区服务供给多元化

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需求

茜坑社区党委希望打造一个温暖社区,其途径则是通过社区服务供给的多元化,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社区居民需求。

8月初,社区在500人的社区居民群中推送了一则暑假夏令营之“趣味足球运动”的通知。为丰富青少年暑假生活,茜坑社区计划组织社区40名青少年到九龙山迷彩基地开展拓展活动。通过户外足球运动会,让青少年打成一片,在游戏中亲近彼此。活动通知发出不到30分钟,40个名额立即被抢光。没有抢到名额的家长则扼腕不已,密切群中动态试图“捡漏”。

事实上,在茜坑社区,类似这样的社区活动不胜枚举。社区负责人介绍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专门针对社区不同年龄服务对象提供各具特色的服务。就拿茜坑老村的刘芳菲一家三口来说,7岁的儿子能参加社区青少年英语学习沙龙、暑假夏令营;“立志”做一名辣妈的刘芳菲则时常参加社区女性形象提升活动、服装搭配交流会以及妇女品艺学习计划,学习插花、做糕点等;其丈夫则是社区篮球赛的主力……

在茜坑,不管男女老少,只要有意愿,都能在这找到适合自己的社区活动。

幸福社区的打造,少不了关注城中村高龄户籍老人。去年底,茜坑老村8旬老人彭爷爷特地为茜坑社区送上“爱心便当暖心窝,民生实事为人民”的锦旗,以示对政府的感谢。这是源于2017年11月起推行的为社区老人送助餐服务。

老人日常生活能力逐渐下降,很多老人无力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针对这个现象,福城街道社会事务办和茜坑社区组织开展失(半)能高龄户籍老人的需求调研,准确了解到老年人就餐这方面的需求。

于是,街道和社区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多元化营养配餐、服务餐车配送的方式加上定点取餐、上门送餐、集中就餐等模式,让有需要助餐的老人吃上健康美味的饭菜。项目开展之初有南木輋、竹村、武馆与茜坑老村四个助餐点,随着社区老人陆续申请,助餐点已增至六个,每天准时为80位社区老人送上热乎乎的午餐。

茜坑社区因面积较大,人口分布较分散,送餐途中耗时长。为保障老人的饭菜在送餐途中保温,同时也避免环境污染,社区将一次性饭盒改为环保保温饭盒。如今,助餐服务不仅帮助老人改善了生活质量,更推进了社区养老互助体系建立。(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彭嘉文 刘孙玲/文 记者 陈建华/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