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暑期边玩边学 营地教育受欢迎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09 15:2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林竞雯(右三)、匡嘉馨(右二)、肖思瑶(右一)与寄宿家庭成员共进午餐。(受访者供图)

参加双城夏令营

感受两地不一样的生活

在河源,上午到新庄村考雅茶园种植基地,下午挖红薯、挖花生、捡稻穗、捡田螺,晚上一起观赏夜空,畅所欲言;在深圳,到海边拾贝壳,到大鹏所城看古城、品历史,到虔贞女校感受百年女校的沧桑与荣光……今年暑假,来自深圳大浪和河源紫城的60名青少年有着不一样的经历。在6天时间里,他们通过结对子、同吃、同住、同学习的形式,在“深河连心·双城励志”公益夏令营活动中感悟深圳、河源两地不一样的人文脉络、城市变迁及风土人情。

即将上初一的李冠伟表示有幸参加了这次双城夏令营,6天夏令营生活过得很充实。“还记得教官说的话,‘深圳的小伙伴要让河源的小伙伴过得开心,河源的小伙伴也要让深圳的小伙伴过得开心’,大家在一起度过了愉快的6天。”李冠伟说,在河源时,结对子的小伙伴教他挖红薯、拔花生、烤红薯,感觉很有成就感。在深圳时,组员相互配合,带着教官提出的问题在深圳博物馆找到答案,6组成员相互竞争共同进步。“喜欢双城夏令营,既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也锻炼了自主能力,以后有类似的活动,我还会争取参加。”

选择营地教育

家长应把好“安全关”

参加营地教育,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出发点,或增长见闻,或培养兴趣,或到陌生的地方玩一玩。在出发之前,如何选择安全、放心的项目,成为家长关注的一个问题。

喻女士说,为孩子选择哪个研学团,家长会把好第一道关,比如跟之前去过的同学的家长沟通,了解团队状况、安全系数、参团效果等等。家长也可以记住带队老师的电话号码,或通过微信群,看带队老师发送的图文,第一时间了解小孩当天具体情况。

菜博士“生存大挑战”夏令营创办人、龙华区政协委员刘茂珍表示,夏令营是一种学生修学旅游活动,不是纯粹的观光旅游。安全问题应是家长考虑的第一事宜,此外必须考虑该活动对孩子的教育意义。在选择夏令营时要对管理团队的教师、辅导员有所了解,并对活动流程和管理规范有所掌握。刘茂珍指出,一个优秀的夏令营,活动内容的专业性非常重要,活动内容的设计要“学”和“玩”兼顾,适合孩子们的特点;操作机构的专业性更加重要,学生活动的组织难度很大,需要有经验、专业的机构来操作,还需要有一套系统的操作规范。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