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扎根龙华创新创业,大力发展低空经济

编辑:孙梦婷2023-11-03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昨日下午,第五届“深圳企业家日”龙华企业家座谈会召开,40多家企业负责人欣然赴会、齐聚一堂。会上,陈国雄等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讲述企业的成长经历,并聚焦营商环境、产业升级、低空经济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表示,将与龙华区委区政府同频共振,继续扎根龙华创新创业,创造更大的辉煌。

谈心声

“龙华是企业的福地”

“龙华是个好地方,是一块福地!”广东灿城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阳城感慨,龙华政府致力于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不因企业的大小而给予特别照顾或漠视不管,做服务型的政府,这正是他们企业能够长期扎根龙华,拓展业务的重要原因。

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深圳市梵思诺时尚集团董事长陈国雄表示,区委、区政府十分关心和支持企业的发展,区工商联收集的企业诉求多次被采用。公司提出的关于“工匠型”人才享受福利补贴、大浪时尚小镇产业园周边交通问题受到区领导重视,深感贴心、暖心。“我们企业家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扛起发展责任,为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此回报各级党委、政府的殷切期盼和关怀。”

“很庆幸我们可以在龙华这个地方落户发展,同时拥有人才,产业与资源。”深圳市领志光机电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欧俊男说,这两年国家在机器人产业方面大力推动发展,领志科技目前取得了几家国内机器人龙头企业合作资格,正加速推进紧密合作,以期共同打造工业机器人的生态圈。

“海目星,成立、成长也成就于龙华。”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特助黄健宏对龙华的营商环境有着切身的体验和感受。他介绍,起初,作为初创公司,他们看到了这里开放的市场生态和包容的人才引进政策;后来,基于龙华健全公正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成长为科技为先的创新型企业;再后来,成功上市上海科创板,这背后离不开龙华稳定、透明的税收政策和高效、健全的金融服务体系支撑。多年来,海目星以龙华为落点,让版图辐射华南、华东、西南地区,并逐渐在欧洲、亚太、北美地区布局多个子公司,加速全球化进程。

提建议

从政策人才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座谈期间,企业们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共话龙华“营商策”。

“感谢龙华区为我们创造的有利营商环境,让我们看到了无限的发展机会。”深圳市尚善医卫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海归硕博团队打造的新材料科技创新企业。为了进一步持续发展,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杨若菡建议,政府要加强人才支持与资源对接,吸引和留住国内外高端人才;鉴于企业在特定领域的创新性以及市场快速发展的需求,支持创新企业在项目上实施“先行先试”策略;支持企业产品出海,提供海外展览项目补贴;支持行业专业活动,安排更多院士讲座和专业行业论坛。

聚焦优化龙华区营商环境,深圳市轴心自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高勇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便利的政策支持。二是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区域的交通、配套等基础设施水平。三是着力构建完整、高效的产业链体系,推动企业间的合作共赢。四是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多高素质的人才支持。

作为低空经济领域的民营企业,结合自身情况和行业发展,深圳市多翼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洋提出,一是鼓励低空经济发展先行先试,为各类低空经济创新应用提供便利。二是加强低空经济的推广与宣传,为低空经济产业企业尤其是区内专精特新类中小企业提供政府层面的宣传和背书,帮助打造低空经济企业品牌。三是政府相关部门牵头促进产业和部门的低空经济应用,推动更多业务向低空经济中小微企业倾斜。四是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知名研究机构、高校与低空经济中小微企业沟通合作。鼓励相关机构联合参与低空经济重大专项课题研究和申报。五是为低空经济产业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财税补贴或金融扶持政策。

龙华新闻记者 丁小梅

心声

“龙华是个好地方,是一块福地!”

——广东灿城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阳城

“海目星,成立、成长成就于龙华。”

——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特助黄健宏

“龙华区加强低空经济的推广与宣传,为低空经济产业企业尤其是区内专精特新类中小企业提供政府层面的宣传和背书,帮助打造低空经济企业品牌。”

——深圳市多翼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洋

“我们企业家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扛起发展责任,为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深圳市梵思诺时尚集团董事长陈国雄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