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富云帝科技加速包装机械更新换代

编辑:孙梦婷2023-11-02 08: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市富云帝科技有限公司。

富云帝科技生产车间。

企业管理层通过工厂管理系统,能够总览整个工厂运营情况。

富云帝SKU平板包装生产线。

现代产品,包装新颖,形式多样。对于企业来讲,包装已经不仅仅是对产品的保护,更是提高商品价值的一种手段。然而,由于各种商品包装各有不同,很难统一,因此大部分由人工完成,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不适合现代化的生产需要。深圳市富云帝科技有限公司,在服务商深圳市智物联网络有限公司的帮助下,通过“高集成智能化全自动包装线”项目,将产品包装环节由原来的人工精细化生产变为自动化生产,并可兼容不同尺寸产品,可以混投生产,实现了产品一体化包装。日前,该项目成功入选“龙华区2022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标杆案例”。

发力产品包装环节 加速包装机械更新换代

成立于2014年的富云帝,是一家专注于自动化控制、图像处理、工业机器人、镭射、电子技术、软件开发和精密机械等技术的标准和定制自动化装备的研发与应用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是国内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组装装备的制造企业,产品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富云帝”品牌居国内自动化包装装备行业占有率第一。

据悉,富云帝的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组装类装备及配套方案、集成线体类机器人应用方案、包装类设备、汽车及新能源类系统等四大系列,广泛应用于3C(计算机、通讯和消费电子)、家用电器、汽车零部件、医疗美容、食品、茶叶等众多领域。近年来,富云帝的业务正在逐步从EMS、茶叶、美妆、食品预制菜等行业产品组装及包装工序智能设备及整体产线的整体解决方案,逐步向产业链交付能力的整合延伸。公司致力于通过个性化量身定制满足客户实际生产需求,通过规模化批量生产降低客户采购成本,为客户设计并实现高性价比的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

在企业发展中,富云帝意识到对于现代企业来讲,包装已经是产品价值中的重要一环,但因为产品很难统一,包装环节大部分还是需要人工完成,麻烦、费力、效率低下。而且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以及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包装行业不再是简单地完成商品打包,更要兼备装配、计数、检测等各项功能。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包装机械行业配套数量少,缺少高精度和大型化产品,既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也存在稳定性、可靠性差、外观造型不美观等状况。

“全自动化的包装技术,能够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目前国内包装机械行业缺少龙头企业,急需开发生产高效低耗、产销对路的大型成套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富云帝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就是瞄准这个方向,开启了一系列智能化改造,希望根据市场开发出适用的包装设备,加速包装机械的更新换代,改变目前以低技术含量为主的状况。”

通过智能化突破行业瓶颈 改进生产工艺提高效率

为顺利推进改造,富云帝选择了专门提供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智物联网络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智物联的主营业务是为各类设备生产企业、设备运营商、大型制造业工厂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信息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并提供相应的项目实施服务。公司核心团队由华为背景的网络通讯资深技术专家、MIT背景的数学和系统架构资深专家、航空航天背景的硬件设计资深专家以及移动互联网资深软件研发工程师和前华为多年通讯领域产品经理组成。团队架构完整,研发经验丰富。

MixIOT是智物联独立研发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为各工业垂直领域、场景提供一致的基础平台,承担工业互联网底层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包括物联网数据接收、指令下发、数据存储、数据处理及数据应用接口等。具有开放性、跨平台、跨领域、轻量级、可独立部署、精于数据分析等特点。

富云帝的“高集成智能化全自动包装线”方案,以智物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xIOT的设备运维方案作为基础,并集成机器视觉识别定位检测、工业机器人控制、精密机械设计、数据接入MES集成分析等技术,实现自动上袋、自动封口、整形、贴标一体化过程。将原来的人工精细化生产变为自动化生产,可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要求,大大提高和改善了包装商品的质量和美观,而且实现了更大的产量、更高的自动化程度、更准确的精度,整个过程自动化程度高、可靠性好、可实现无人值守的状态。

除此之外,通过MixIOT云端部署的方式,方案支持泛工业设备接入,整个系统分为采集层、云平台、数据处理层、数据应用层。数据的采集和打通,消除了各项子业务系统间的壁垒,通过角色分配和权限管理功能,可以让企业每一个层级、每一个角色只看到自己需要的,且是经过统计计算处理后数据,实现了管理的优化。

“方案通过产品一体化包装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废料自动收纳、柔性生产等四项技术创新,实现了产品一体化包装,可以兼容不同尺寸,可混投生产。”富云帝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软硬件结合与设施,方案大幅度减少了产线生产及维护人员的使用,有效改进工艺流程,提高了生产效率。”

完善物联网体系中枢神经 帮助更多企业接轨智能制造

据介绍,富云帝首先将方案应用在了茶叶智能包装线上,通过先行先试发现,基于“有数据支撑的精细化管理”的核心要求,现阶段平台的特性主要体现在“统一标准、协同制造”。即系统向下,支持广泛的工业协议;系统向上以及系统之间,具备统一的对接标准;系统内部,分析对象柔性可配,从而实现不同业务板块、不同子系统之间的高效协同,实现数据驱动的管理和优化。

“在这条茶叶智能包装产线上,管理者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大屏幕等,实时监控整个产线乃至工厂整体运行状态。公司管理层通过‘总部驾驶舱’,能够总览整个工厂运营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查询原因进行解决。工厂生产人员也可通过车间动态看板,及时了解各项生产管理指标及趋势。”据介绍,根据使用客户测算,方案的应用令其生产效率提升了20%,产品综合良率提升了15%,设备利用率提升了20%,一年可节约电费72至180多万元。

“高集成智能化全自动包装线,是物联网体系的中枢神经,协调整合海量设备、信息,是物联网产业的价值凝结,也是一个可以复制推广到整个产业链及不同产业之间、形成网状的真正意义上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富云帝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设备连接量增长、数据资源沉淀、分析能力提升、场景应用丰富且深入,智物联网云平台的市场潜力将持续释放。方案也将在运行中,基于自身标准化的平台,为不同客户做对应的定制化开发,根据业务需求、工作量评估开发成本,向客户一次性售卖平台产品或各种技术组件,帮助不同类型的企业尽快“接轨”智能化,助力“制造”转型“智造”,服务广大渴望赶搭智能制造“高速列车”的制造业企业。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文 蔡维泽/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